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首页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洒”去炎热 “水”润心灵 -统计学院第六届心理游园会暨泼水节圆满落幕
2023-05-29 16:25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统计学院心港工作室承办统计学院团委办公室协办的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之‘“洒”去炎热 ·“水”润心灵5·25心理游园会暨泼水节活动2023年5月26日在成信大龙泉校区篮球场上成功举

本次活动设置了心理知识宣传区心理成长游戏体验区心理调节释放泼水区等活动同学们通过参加这些不同区块的活动,不仅可以获取有益的心理健康知识,探讨多样的心理调适和成长方法,还可以更加深入地思考和认识自我,从而学会接纳自我、关爱和愉悦自我,提高自身心理健康素养,进而储备爱的能量去滋养他人、温暖社会!

活动前期

5月26日上午11点,待工作人员刚布置好活动场地,特别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的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金明教授,便带领学院辅导员老师前往活动现场了解本次活动的具体情况,并率先体验起了其中的心理成长游戏项目。领导和老师们的积极尝试和大力支持,为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作了十足的预热

中午1点左右,无论是刚刚结束军训的大一同学还是忙碌于学业备考学科竞赛的高年级同学,本着进行自我情绪释放和心理调适的初衷,也不约而同地来到篮球场上尽情游戏忘情泼水卸下疲惫释放焦躁挥洒快意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这个初夏里纵情欢腾的美好模样吧

  

活动进行时

环节一 温润养心的开场集体手势舞

如何悦纳自己和滋养他人呢?心港工作室的小伙伴们为我们带来流量与创意兼具的开场表演——“成信大”版“挖呀挖”:“在成信大的篮球场上夹呀夹呀夹,用细细的筷子夹圆圆的珠;在成信大的校园里喷呀喷呀喷,用大大的水枪,滋出心灵的花...”他们俏皮灵动的表情和舞步,为大家展示了我们在活动中可以怎样放肆的愉悦自我和悦纳他人!

424F6

环节二 寓教于乐的各项心理成长游戏

盲人与拐杖

许多同学成双成对的前来参与“盲人与拐杖”的游戏,这个游戏通过“盲人”与“拐杖”的角色扮演,我们可以充分的认识自我与他人的关系,可以领悟自助、求助、与助人关系的重要性,感受信任与被信任的感觉。

在游戏过程中,直面、开放、信任、助人必不可少,大部分同伴之间都逐渐建立起了良好的信任,你指挥我行动,把我交给你,把你交给我,在享受快乐的同时,更让参与者双方收获和领悟了信任、尊重、接纳和责任的感觉。有的同学虽然是只身一人前来,但是大家都很勇敢的找旁边同学一起玩,你我虽然是陌生人,但是仍然相信对方,一起努力、互帮互助,一起面对和解决遇到的困难,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找到自己信任的好朋友,一起努力,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4E732

一圈到底

这个游戏也是现场很受欢迎的游戏之一,通过参与者手牵手用最短时间使呼啦圈穿过身体以获得比赛胜利。这不仅锻炼了参与者的合作能力,也让参与者们意识到遇到困难也绝不轻易放开,激发了同学们患难与共、携手并进的真心。参与者们不计较比赛输赢,大家在协作与互助中更多地收获了情谊与快乐。

这让小港也想到了,当你希望成为某种类型的人时,就要努力和这种人来往,吸取对方的优点,发挥自己的长处,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5DA40

诺亚方舟

当你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是否也有一丝好奇呢?同学们也是,纷纷来到游戏摆点前了解这个游戏的规则。这是一个通过团队两人合作将纸折叠到最小面积来完成团队目标的游戏。通过纸的折叠与队员的合作来完成团队目标,这是团队信任意识、合作意识、创新精神等的集中体现。通过此游戏,可以引导我们思考:如何在团队中与他人合作?如何采取有效的方式达成目的?如何有效运用资源?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与及时的调节?同时,在与他人的互动中探索和认识自己的模式,发现自己的问题,寻找到自我提升的途径。

游戏的本意不是为了强化比赛和竞争,而是期望引导同学们把重点放在自己及小组成员的探索、突破、创造和成长上。个人不轻言放弃,发挥集体智慧,我们一定可以拥有坚不可摧的力量!

5F818

水盆夹弹珠

这是一个集竞速、耐心、毅力、专注力四重考验的游戏,只有当参与者集中注意力在这颗弹珠上,才能稳定轻松的将它从水中夹起。许多同学参与其中的时候第一次总是以失败告终,寻找状态继续第二次挑战。第一次总是慌忙的、心里装在繁杂琐事,而只有第二次知道应该将注意力专注在这一件事情上才会游刃有余。

因此这个游戏也间接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当大家面对多重压力感到焦虑烦恼的时候,就可以停下来,选择一件最想做的事情,认真感受到集中精力来做这件事的美好,以达到情绪调节的作用。

5C598

心理丢圈圈

参与者们通过套圈形式套中我们所设定的心理效应(包括巴纳姆效应、鸟笼效应、聚光灯效应和三明治效应)获得相应积分。生活中的心理效应非常普遍,如:巴纳姆效应:人们往往会接受一些笼统的描述,因为它们可以为人们提供一种错觉,让人们认为它们是针对自己的。聚光灯效应:也叫做焦点效应,这种心理现象的表现是:人类往往会把自己看作一切的中心,并且直觉地高估别人对我们的注意程度,认为别人对自己关注度很大,觉得周围人的目光总是一直在自己的身上,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同学们通过了解这些有趣的心理效应,不仅可以积累心理健康知识,还可以有效地利用这些小知识提高自己的心理应对能力,从而获得心理发展和成长。

6D5DD

水枪击杯子

水杯摆在你面前,你应该如何使用冲击力不大的水枪在一定时间内击倒最多的杯子呢?这难住了很多参与者,有的同学一顿猛打最后没倒下几个杯子,有的同学射击水杯中部反而使水杯后移,有的同学掌握了方法,射击水杯头部便使得一众水杯纷纷倒下,所以这是一个考验技术和脑力的游戏,参与者应当掌握一定方式才能很好达成目标。这也告诉我们,做一件事情,它的努力方向和技术能力都很重要,而不要盲目努力,乱打一通。

同时,水枪击杯子还可以有效释放自己的压力!消极心态是我们不可避免的,生活中缺乏的是敢于直面它的勇气,“打到坏心情”每天都开开心心,和所有烦恼还有坏心情say goodbye~我们一定要相信:喜怒哀乐是生活本味,关键时刻最能帮助自己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所以我们要接纳自己、关爱自己、勇于探寻自己内在的力量来战胜生活的纷扰。


环节三 情绪与心理尽情释放的高能泼水

本次活动最激动人心的便是泼水环节了,“525心理游园会暨泼水节”活动除开一直可以用积分兑换的泼水区域外,还有最受欢迎的两轮自由泼水环节,参与者们在规定时间规定区域内自由泼水,享受着这闷热夏日由泼水带来的一轮轮清凉愉悦。荡漾的池水、霸气的水枪、缤纷的雨衣、欢腾的人群,甚至,大家还用上了水盆和水桶与对方开展了激烈的“泼水大战”,用沁凉驱散燥闷、用舒爽赶走疲惫,在欢呼与奔跑中挥洒快意、在合作与共享中滋养身心!

723B2

活动尾声

接近5个小时的活动似乎转眼就已临尾声,从大家脸上洋溢的笑容可以感受到本次心理游园会暨泼水节带给大家的放松和愉悦,丰富有趣的心理游戏和肆意的嬉水环节似乎都令他们意犹未尽。幸好,我们还给大家准备了最后的惊喜,那就是用剩余积分币参与幸运抽奖!让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满载而归!最后,工作人员在收拾完场地后也进行了一场专属于他们的泼水节,奖赏这些天来为举办此项活动所付出的所有努力!

57154

活动总结

作为我校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本次“525心理游园会暨泼水节”的举办,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大家都在这个特别的初夏通过游戏和泼水等项目,驱散了内心的焦躁、烦恼,让更多同学在愉快的氛围中释放了压力,积累了知识,收获了健康,赢得了成长,在体验中加深了对自我心理健康的重视。爱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只有我们都学会爱自己、爱他人,我们的生命才更可贵和有趣!

公众号二维码:

                         编辑:林    昊   、 刘    丹

     排版:刘    丹

     审核:熊小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