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首页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要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杜子芳教授到我校授课
2017-12-08 15:00  

12月2日至6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杜子芳教授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龙泉校区,为统计学院2017级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统计学概论课程教学。课程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信息与数据、统计学基本概念、重要的随机变量分布及其特征和统计分析。

第一部分信息与数据围绕“信息=实体+属性”的内容展开,分别介绍实体和属性的定义与分类。强调统计无处不在,统计数据是一切的基础。第二部分介绍统计学基本概念。首先,解释概念——“概率”与“频率”,并给出相应计算公式;其次,解释了统计学中最难理解的概念——“随机”以及随机的二重性,随机抽样即是随机性的来源,之后给出简单随机抽样的三个定义及相关指标与符号;最后,通过举例的方式指出对比是分析的精髓,而统计分析就是在比较条件概率、条件均值。第三部分介绍重要的随机变量分布及其特征。分别介绍各种实体分布,重点强调正态分布、三大抽样分布及其之间的关系,同时指出超几何分布是最重要的离散型随机变量分布。第四部分介绍基本统计分析方法。按不同数据类型交叉组合,分别介绍相关分析、列联分析、方差分析以及回归分析等分析方法。

杜子芳的授课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高度赞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杜子芳还赠送了同学们每人一本《统计学概论》。

 

主讲人简介:杜子芳,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场统计学会抽样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意、市场和社会调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世界经济统计协会会员。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