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首页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要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曾五一教授、徐国祥教授、王亚菲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2023-11-09 11:17  

2023115日下午1420,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曾五一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王亚菲教授莅临我校为统计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讲座在龙泉校区1213教室进行,统计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一、研二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李勇院长主持。


王亚菲教授以《当前投入产出分析的研究进展》为主题,分享了近十年来我国投入产出分析的进展和应用情况。王亚菲教授首先介绍了投入产出的背景与研究动机,同时分享了一些相关书籍,为大家提供更深入的学习资源。随后,王亚菲教授对投入产出研究的概况进行了阐述,主要介绍了全球和中国投入产出表的编制与数据库开发情况,并围绕中国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的构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接下来,她以“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行业拆分研究”为例,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当前主流投入产出模型应用的典型案例,并对重大招标题目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最后,王亚菲教授分享了三位女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经历,鼓励大家积极追求理想,不负韶华。


徐国祥教授报告主题为《大数据经济指数理论与应用研究》,徐教授以“股价指数是否是国民经济晴雨表”这一问题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指数的本质功能、派生功能以及指数的三大分类。在此基础上,徐国祥教授用丰富的研究事例,理论结合实际,生动地阐述了如何利用大数据编制指数的理论以及实际应用案例,包括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指数、金融指数、媒体指数、民生指数等各类指数的编制与分析,以及大数据背景下中国大宗商品现货价格指数的编制及其与宏观经济的关系。最后,徐国祥教授提出了目前在大数据指数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供了相关的对策建议。


曾五一教授则以《我国各省市全要素生产率测度与对比分析研究》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其在全要素生产率测度与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曾五一教授从撰写论文的角度出发,将内容分问题的提出、理论框架的构建、回归模型估计结果、生产要素估算结果、全要素生产率的测算、综合评价以及结论7个板块,详细解读了自己的研究文章。曾五一教授强调文献综述的重要作用,包括对过去的问题进行总结,以及为即将提出的问题进行铺垫。曾教授的讲解通俗易懂,既让师生们学习了全要素生产率的理论内涵、测度框架、测算方法,又让学生们领会了写好一篇论文撰写的关键步骤和要点,统计学院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内容与教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向教授提问。专家们从各自研究方向出发,立足理论前沿,旁征博引,为全院师生的科研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我院统计学专业办学起到了指导作用。这次学术讲座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丰富的知识和启发,促进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必将推动统计学领域的研究和教育取得更大的成就。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