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团学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疫情期间的基层志愿者工作手记

 

2020-02-23 18:44 政府统计181 邓欣奕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病席卷了整个神州大地,打碎了原本祥和安宁的日子,给这个新春蒙上一层厚重的阴霾。不断增长的感染数字,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肺炎疫情攻坚战已经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我也从一开始的焦灼不安逐渐开始思考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身为华夏儿女,身为肩负时代使命的中国青年,我成为了抗击疫情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走进基层,亲身参与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现场,体会基层工作人员的种种不易,数日以来,感触良多。

疫情期间的清晨8点30分,街道上分外冷清,人影寥寥,大划镇划石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却早已到岗,由村支书召开会议,安排好一天的工作,随后,我们穿上印有“大划街道划石村志愿者”字样的工作服,一抹为应对疫情而战,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而战的红色力量出发了。

我们的工作主要围绕宣传,排查,慰问三个方面开展。

宣传——不能落下一个家

每一天,我们身穿志愿者服,扛着党旗,提着音响,走遍每一条大街小巷,以语音播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悬挂通俗易懂的横幅标语,张贴简明扼要的布告单,一对一向民众宣传等方式,全方位号召全民抗疫,对疫情期间的违法犯罪行为,居民生活注意事项,公共场所管理条例等予以通知,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街头巷尾,是穿梭的身影,人前人后,是不变的坚定。

排查——不能漏掉一旮旯

每一天,我们提前去往摆点,为值守的同志带去体温测量仪和登记册,方便他们记录往来行人与车辆。我们去往每一个角落,走进社区,走进散户,走进租屋,敲开一扇扇大门,不厌其烦地问询,为保证居民生命健康安全,数日以来反复核实,确保每一位外地来崇人员都登记在册,确保每一条数据都真实可信,做到有迹可循,不遗漏,不错失。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每一日的工作繁多而琐碎,即使有志愿者参与,人手也是远远不够,很多基层工作者已经连续工作二三十日,当人们居家团圆时,他们坚守岗位,守护民众生命健康安全,当人们早已入梦时,他们彻夜未眠,以应对突发情况,等待外地返乡人员,他们疲惫,困倦,却不言辛苦。

慰问——不能落下一个他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在基层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下,当地民众也从一开始的无防范意识聚众集会到积极配合村委会工作,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通风,并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他们成立社区志愿组,联防联控,减轻工作人员负担。

同时,我们倡导当地民众减少恐慌情绪,为居家观察人员送去贴心服务。为减少自发隔离的外地返乡人员出门造成的疫情扩散隐患,也为给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我们志愿者和党员同志去往菜市场,为他们购买菜食,送到他们手中。尽管我们因隔离不能相聚,但爱永远不会被隔离,老乡靠在门口表达感谢的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你们的服务很周到,我们居家隔离很安心,感谢你们!”。“自发在家隔离是好同志,为你们做这些小事是应当的!”划石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如是说。

如今回想,我不记得那些日子走了多少路,我也不记得是怀着怎样复杂的心情,那些酸痛和困难好像都已模糊,我只记得村支书过于操劳喑哑的声音,我只记得居民笑着递过一瓶水时说的那一句,“你们辛苦了!”。基层工作者不是做出惊天伟业的大英雄,他们只是在平凡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护好人民群众。“我是一名党员,这次我们国家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我作为一名党员,就该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

黑暗有多让人咬牙切齿,光明就有多让人热泪盈眶。抗疫前线的钟南山和李兰娟院士,奋勇向前不言后退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兢兢业业的基层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普通民众……当下有多少中国人正在努力发光发热。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当前,吾辈当聚爱成行,守山河无恙!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