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团学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统计学院“金秋杯”新生辩论赛完美收官
2022-11-10 15:05 tjxy 


11月9日晚19:00,由统计学院班级督导部和团校主办、辩论队协办的“金秋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3101教室如期举行。本次比赛由辩论队叶卓宸、田海溶、杨翊、罗菲宇等同学担任评委,程喻担任主持人。20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工程专业全体同学到场观看比赛,辅导员杨猛老师作为嘉宾到场指导。

96FB9



杨猛老师和现场观众


此次辩论赛以“是选择无愧我心还是尽如人意”为辩题,正方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代表队,反方是金融工程专业代表队。在主持人简短的开场之后,比赛正式开始。

9B2EA

评审团


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以刘伯温助明开国,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为例,阐明了坚持自己的本心更有利于建立社会责任感,而把社会作为自己的本心更能拥有可持续动力,无愧我心高于不择手段的尽如人意。反方则从人处于社会集体中切入,强调人作为群居动物融入集体时需要包容与接受他人,应当承担相应的权利与责任,并以林觉民为例进一步深化定义,尽如人意是家国大义的体现,更加利于社会发展。在此后的攻辩质询阶段中,双方更是龙争虎斗,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双方旁征博引,从历史、文化、社会发展等方面极尽探讨个人与社会、自己与他人、自我与奉献的深意。现场气氛在双方辩手的唇枪舌战、针锋相对中被推向了高潮,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D73ED



正方开篇立论


A290D

反方开篇立论


大赛继续进行到自由论辩环节。正方借助袁隆平不顾西方国家反对,坚持无愧我心,一心造福世界人民的实例,再次论述了无愧我心并不是狭义的利己主义,而将社会作为本心更加利于社会与个人发展。反方不甘示弱,以党中央民主集中制为例,力证尽如人意是社会主流,没有社会价值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个人价值。辩手们各据营垒,妙语连珠,才思敏捷。而后的结辩环节,正反方选手蕴立于驳,巧妙陈词,其中深意令人反复咀嚼,印象颇深。

7BD4B

A67D8

自由辩论环节


在短暂而精彩的观众提问后,辩论队队长叶卓宸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在感谢了莅临现场的观众后,他简单剖析了本次辩题,指出两队主要就“小我与大我”“论题范围是否是所有人”等三个层次进行交锋与论证。在肯定双方表现的同时他也指出了两队存在的如表达不够完整和对辩题剖析的深度不足的问题,同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最后他表示期待更多人能体会到辩论的魅力。

本次比赛由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代表队取得冠军,金融工程专业代表队取得亚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代表队熊浩宇获得最佳辩手荣誉称号,金融工程专业代表队汪雨柔获得最佳辩风荣誉称号。

至此,统计学院2022级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