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团学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第十期骨干培训第三课
2022-12-15 16:27 tjxy 

2022年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

为帮助学员进一步了解中国共青团的性质、发展历程,明确团的奋斗目标和基本任务,分认识中国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充具有的先进性和影响力,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尽责,2022年12月15日12:40~13:40,统计学院团校在线上组织并开展了第十期团学骨干培训第三次课程。

本次课程由统计学院团校副校长唐玉静担任主讲嘉宾。





49A8B



此次课程主题为“团的基本知识和基础团务工作”,分为“共青团的概况”“共青团的历史”“共青团的组织原则”三部分。

介绍中国共青团的概况时,唐玉静从“团的基础知识”及“团员的权利和义务”两个方面对学员进行分享。她首先讲述了共青团的性质,又从入团条件、入团程序、《入团申请书》的撰写以及团旗、团徽、团歌、团员证、团费等几个方面对团的基础知识进行了全面的阐述。谈及团员的权利和义务时,她带领学员认识了共青团的任务、共青团员的义务、团员的权利、团内奖励、处分的级别以及团员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她强调,团员的义务和权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团员履行的义务和享受的权利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党和人民权益,都必须服从于共青团当前的工作任务和最终奋斗目标。





5150C


谈到中国共青团的历史时,她以时间轴的方式将共青团的发展历程进行罗列,从时间、事件经过、重大历史意义等几个方面,着重讲解了“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并通过视频材料拓展了相关内容的学习。“五四”运动以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崭新姿态,揭开了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是中国民主革命和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转折点。而“一二.九”运动则是冲破了日寇和国民党长期的恐怖统治,把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推向了高潮。这两次伟大的运动促进了广大青年的意识觉醒,推动了中国青年群体登上社会历史舞台,为中国共青团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52101





讲到中国共青团的组织原则时,她指出共青团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而共青团的纪律,概括地说就是按照共青团性质、任务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确立的各种规章制度、条例和决定的总结。团的纪律具有自觉性和强制性两个特点,但它们之间并不矛盾。团员自觉地遵守团的纪律,可以使团的纪律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和发挥;而团的纪律的强制性,又保证了大多数团员的自觉性,捍卫了团的纪律的权威,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不可分的。


C850


在课程尾声,唐玉静对本次课程的内容进行了高度总结,并通过提问的方式帮助学员们巩固了所学。通过此次课程,相信学员们更加了解中国共青团,同时认识到青年作为新时代的“排头兵”的责任,应当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面对困难勇于斗争、不畏艰险敢为人先。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