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介绍 
 招生工作 
 研究生导师 
 教师风采 
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疫情防控】统计学院师生共克艰难战“疫”记录
2020-03-03 19:06  

   “疫情当前,青年当自强”,为响应共青团中央的防疫号召,高举习近平总书记的“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阻击战”的旗帜,统计学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精准施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众志成城,科学防控。全院师生身体力行,积极展开一系列以“防疫战疫”为主题的团学活动及团日活动,并认真展开线上教学,使线上授课有序开展。

一.统计学院团委开展“以笔战疫”为主题的三行诗线上活动

春节期间,湖北武汉突发肺炎疫情,全国上下都心系武汉,为武汉加油。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为我们筑起生命的防线。为了传递感激之情,高举习主席的“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阻击战”的旗帜。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统计学院团委于2020年2月16日举办以“以笔战疫”为主题的三行诗线上活动。

此次活动提高了成信学子对肺炎疫情的关注度,让学生切实地参与到肺炎防治活动中来。整个活动参与学院覆盖率达80%,线上参与人数共计400余人。

此外,本次活动还激发了成信学子对“逆行者”的感激之情,有助于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经总结,作品有效提交数近200份,最终评选优秀获奖作品16份。

活动结束后,学院及时跟进报道宣传,分别在微博、微信和QQ等公众平台进行线上宣传,扩大了此次活动的积极影响,树立了正面形象。

从提交作品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成信学子对奉献者的感激之情,对国家民生事实的关切之情,以及对本次“战疫”必胜的决心。

二.疫情防控线上教育有序开展

为贯彻落实“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学、教师线上教、学生线下学”的教学模式,学院积极组织,为教师线上授课做好服务工作:一、明确分工,院领导牵头落实各项工作,学院教学口、学生口、各专业系三方共同配合及时做好教师与学生的组织和信息的互联互通工作,让教师和学生能够及时进入线上授课和学习;二、积极解决教师和学生在授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为教师顺利授课和学生安心学习做好保障工作;三、及时收集和整理教师在线授课的经验和建议,并及时发布,让教师相互借鉴、推广。

教师们在雨课堂、云课堂、慕课、教学网、视频会议、QQ群、微信群等平台,组织线上教学活动,线上教学组织有序、精神饱满,充分展现了老师们的风采,学生在线学习参与度高。同时,学院全体学生根据课程教学计划安排,密切关注学校、学院的各类教学平台上发布的各种信息,注意接收学院学生科通过微信或邮件发布的各项通知。班级负责人及时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做好每一门课程的平台安装和相应群的建立和加入。

从2月24日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全体师生如期线上相约。学院老师参与了本科授课有38人次,参与研究生授课有4人次;本科生参与线上学习有2143人次,研究生参与线上学习有28人次。学院教师承担的31门本(研究生)课程如期按计划线上授课,开课第一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图1老师们在家中认真用心地进行网络授课

线上教学期间,为了让学生更快的适应崭新的教学模式,调动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的质量,老师们针对自己所教课程的课程性质制定了对应的线上教学计划、教学实施手段、学生管理方案等。例如:杨宏斌老师主讲《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A》课程。由于课程理论性强,学习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为了便于学生学习,杨老师对课件进行了调整,另外,杨老师还通过设计简单游戏,帮助学生理解所学内容。

图2 杨宏斌老师线上授课

金明老师主讲《概率论》课程,结合校内外同行的建议,采用腾讯会议+QQ群:其中腾讯会议直播讲解,QQ群布置作业,发PPT等资料,点名。金明老师认为,《概率论》理论性强,好的案例讲解对线上教授《概率论》这门课程至关重要,于是金明老师利用假期时间收集和设计了大量的概率论案例:《后验概率在疫情分析中的应用》、《警察断案》、《池塘里有多少条鱼?》让学生保持线上学习高度专注度、兴趣度,融入“概率论”的奇妙世界。

图3 金明老师线上授课

全院学生听从安排,配合教师做好“在线学习”准备,上课过程中积极、主动,课后及时反馈问题,对老师的教学提出客观的建议。

图4同学们对直播授课的效果较为满意

图5同学们在家中认真地听课学习

总结起来,统计学院在线授课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达到预期。后续将积极与任课教师、学生交流,搜集学生意见,促进有益经验在教师间传播,持续提升在线授课质量。

三.众志成城齐抗疫、青春有我勇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统院师生积极响应,科学防控,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统院学子志愿参与到基层防控中,用行动践行时代赋予青年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金保161班宋璨竹,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同学,本应在实习岗位上学习专业技能,对于特殊时期,身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她,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搬运消毒液、发放宣传资料、张贴疫情防控文件、提醒居民个人防护注意事项,寒冷的冬日,因为她们的无私奉献而温情暖暖;无情的病毒,因为她们的科学防控而不再可怕。

金保171班白玛央宗,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了村里的防控工作。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虽为一般地区,但村里的防控宣传、清洁消毒与轮班执勤的工作等一个都没少。执勤、防疫消毒是每天必做的事情,积极动员村民们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戴口罩。为防止防控期间一些不实言论的传播,我们及时将官方信息传达给村民,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

政统181班邓欣奕,也是抗击疫情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走进基层,参与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体会基层工作人员的种种不易,感触良多。宣传—不能落下一户,走遍大街小巷,播报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排查—不能漏掉一角,测量并记录社区来往人员体温信息,反复排查每户人员情况;慰问—不能缺少一家,倡导居民减少恐慌情绪的同时,也为居家隔离的送去温暖与关心。

四.主题团日活动风采展

1.防疫知识“云”宣传

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许多人尚且对疫情不甚了解,为引导同学们做好特殊时期的自我保护和学习提升,政统171团支部、国贸171团支部、国贸172团支部、金工171团支部、金工172团支部、金保181团支部、统计181团支部、金工181团支部、金工182团支部、统计191团支部、统计192团支部、经统192团支部、金工192团支部均开展线上防疫主题班会活动,通过qq视频、腾讯课堂等媒介向同学们宣传疫情知识,讲述了面对疫情,涵养健康的心态、保持理性冷静的重要性,并要求大家加强自我及家人的防护意识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

国贸192教大家如何正确七步洗手:

国贸192教大家如何处理废弃口罩:

(防疫知识“云”宣传)

(班委示范正确戴口罩)

 

2.健身运动

疫情虽然使我们不得随意出门,但是运动的心却依然充满青春活力。为了能有一个强健的体魄,经统191班和经统192班的健儿们纷纷都在家中搞起了自己的“小健身室”,篮球、哑铃、瑜伽、武术、跳舞……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生命在于运动。

(同学们在家运动)

3.以笔送温暖

疫情是冰冷的,但统院学子的心是热的,有人为了我们,在前方鏖战,托起希望的黎明。我们更应该在后方努力生长,托起明日的太阳。为向本次战“疫”挥洒血汗的战士和正在饱受疫情之苦的中国同胞们送去温暖与祝福,统计171团支部、政统181团支部、金保182团支部、统计192团支部开展了创作送暖作品的活动,活动一发出,反响多多。

4.创作创意歌曲

在学院的积极号召之下,金工191的班委通过线上语音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以“众志成城齐抗疫,青春有我勇担当”为主题的团学活动。特别地,金工191的同学们还用自制防疫歌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通过对歌词的改写也为此次抗疫创作了专属歌曲《当》。

    统计学院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制定周密方案,开展云端教学,为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构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多艰兴邦,兴克时艰,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愿年过春来,黄鹤楼上看汉江澄澈,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相聚,已是新篇。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