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学习园地 
 教代会 
 疫情防控 
 师德师风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建设>党建工作>正文
统计学院“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实施方案
2014-06-14 10:07  

统计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实施方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对于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推进事业科学发展至关重要。根据学校党委《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和《关于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广信群组发〔201311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制定统计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 “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上级文件精神相结合,以提高党性修养为核心,以改进作风、促进发展为目标,全面有序推进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各项工作。

二、全面组织“回头看”,为向前推进奠定基础

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和第三环节开始前,认真对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对第一、二环节工作及时组织、逐项进行“回头看”。通过“回头看”,验证思路、校正方向、总结经验、累积能量,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温,不实的要返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好基础。

三、狠抓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对照前一阶段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今后改革发展的要求,抓住本单位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责任到人,下大气力抓好整改。主要整改措施有: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

1、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履行好政治责任。

负责领导:刘全

整改时限: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2、深化学习教育,提高党性修养。要认真落实学校的学习安排,形式多样地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党员和教职工的学习教育活动。要加强专题学习和研讨,结合中央精神和领导人讲话,以及国际国内的焦点、热点问题,及时组织安排学习讨论,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把握发展大局,全面推动思想、作风和事业上水平。

负责领导:刘全

整改时限: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3、完善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统一,努力形成相互理解、密切协作、共同担当的氛围,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工作合力。

负责领导:朱胜  刘全  蒋志华

整改时限: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密切联系师生,深入调查研究,健全师生参与民主决策机制

4、建立定期走访调研制度。要求班子成员依据工作分工,每学期到基层一线听取意见不少于2次,对师生提出的意见要汇总、分析,及时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及时上会研究,并对师生反馈。坚持开门办公,对学院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师生可以向班子成员随时反映。

负责领导:朱胜  刘全  蒋志华

整改时限: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5、健全师生参与民主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针对学院建设发展的重大事项和师生强烈关注的问题,既要要多种形式地主动征求、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又要搭建平台鼓励师生主动建言献策。

负责领导:朱胜  刘全 

整改时限:已经落实并长期坚持

(三)提高责任意识,勇于开拓创新,增强干事创业的勇气和能力

6、增强责任意识,加大精力投入,提高班子决策质量和协同工作水平。切实保证班子成员在管理工作上的投入,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担当意识,保持干事创业的斗志和激情。提高议事水平,提交会议研究的议题,建议方案明确,利弊分析和廉政风险分析清楚。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凝聚班子成员集体智慧,提高班子协同工作水平和谋划发展能力。

负责领导:朱胜  刘全  蒋志华

整改时限: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7、解放思想,放下包袱,加强沟通,培养青年教师。依靠上级党委,充分相信和依靠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宣讲引导,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克服顾虑过多和畏难情绪,加强与学校和行业部门的沟通交流,增强影响力,赢得工作上的认可和支持,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与使用。

负责领导:朱胜  蒋志华  刘全 

整改时限: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8、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教学中心地位。优化办学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聪明才智,多种途径鼓励教师重视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研究,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合理设置教学业绩考核分配比例,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加快推进专业或方向设置,适当扩大本科生规模,拟新增经济学专业。

负责领导:蒋志华

整改时限:已经落实并长期坚持

9、加强就业宣传引导,提高就业能力质量。调动校内外专家学者资源,大力开展本科生、研究生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面向学术研究、行政管理、行业创业三个领域,选取具有示范性的毕业生本科和研究生与在校生开展座谈和报告会,发挥优秀毕业生的示范作用。强化就业工作的宣传,加强对毕业学生的就业指导。

负责领导:刘全  朱胜  蒋志华  

整改时限:已经落实并长期坚持

四)严格执行学校规定,制止铺张浪费,加强廉政教育

10、树立节约意识,强化廉洁自律。全面树立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意识,健全资源统筹配置机制,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损耗,提高公共设备管理使用效益。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学校的规章制度,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

负责领导:朱胜  刘全

整改时限: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加强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

 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体现师生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到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实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

(一)完善密切联系师生、深入调查研究制度

完善学院领导联系师生、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制定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若干规定,健全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完善院务信息公开制度。

负责领导:朱胜  刘全

落实时限:20146

(二)建立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和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

完善学院党总支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

负责领导:刘全  朱胜 

落实时限:20146

(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定学院公务接待相关制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教育部和学校有关通知精神和管理规定,制定统计学院公务接待相关制度。

负责领导:朱胜  刘全

落实时限:20146

(四)建立廉政教育制度,完善学院经费相关管理规定

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规定,建立廉政教育制度;加强经费监管,严格经费支出,强化财务管理,制定统计学院经费使用相关管理规定。

负责领导:朱胜  刘全

落实时限:20146

 

 

统计学院党总支

201415

 


附件:

统计学院需修订或新建的规章制度目录

制度名称

责任人

方式

完成时限

1、统计学院关于经费支出、办公用品采购与管理制度

朱胜

修订

2014.03

2、统计学院院务公开制度

刘全

修订

2014.03

3、统计学院教研室目标量化考核方案及实施办法

蒋志华

修订

2014.05

4、统计学院党政管理议事规则

朱胜

修订

2014.02

5、统计学院密切师生联系责任制度

刘全

新建

2014.05

6、统计学院中青年教师培养制度

朱胜

新建

2014.05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