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青春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正文
追逐科技 探索未知 ——记统计学院 周思宏团队
2019-04-10 10:20  


周思宏,男,汉族,1994年1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12级学生。

唐玥,女,汉族,1994年5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12级学生。

严晓丽,女,汉族,1993年5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12级学生。

李雪婷,女,汉族,1994年1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12级学生。

陈晓慧,女,汉族,1994年4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12级学生。

张余,男,汉族,1994年2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学院市场营销专业12级学生。

来自统计学院的5名学生和商学院的1名同学,因为对于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向往,走到了一起。一年多以来,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从课内走向课外,由理论到实践,层层深入,逐步取得了可喜可贺的竞赛成绩。

2014年12月,参加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第七届调查分析报告征文大赛”;荣获一等奖;

2015年5月,参加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一等奖;

2015年6月,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一等奖;

2015年11月,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三等奖;

2014年5月,6名志趣相投的同学带着对学术、对科技的无限憧憬,想在课外的学术科技竞赛上一展风采,一个团队悄然成立了。以“追逐科技竞赛,展现成信风采”为中心,团队为期一年有余的竞赛征程就开始了。在初期,团队成员紧紧围绕如何选择课题这一问题开始探讨,从社会热点到时代焦点,从服务业到农业,同学们把大学所学都用上,并且努力查阅资料文献,追踪社会敏感问题,追寻目前尚未解决问题,关注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空白,与老师,同学探讨,论证。进过大量的论证实例,团队最终选择了土地利用这一主题开始了探索。

在暑期,大多数同学休闲的时候,团队成员深入平武山区,走访当地居民和村官,了解当地土地利用情况,积累了大量的亲身经历。团队成员大多初次深入山区,面对崎岖的山路,还有随时可能来临的危险,同学们不畏惧,每天依然坚持亲身入户调查。调查第一天,由于问卷设计出现偏差,团队不得不重新设计针对性问题,面对巨大的工作量,没有人打退堂鼓,每个人竭尽所能为问卷出一份力,直到深夜2点,问卷才初步形成,第二天依然是繁忙的调查工作。为了搜集第一手资料,同学们每天走十几里山路,走访农户,走入村民家中,走到村民的田里,目的只为搜集一份可靠的数据,为日后的报告写作论证多一份实证材料。每天晚上同学们熬夜整理资料,遇到白天调查的空白或者模糊的地方,尽力回忆或者标注,就这样,团队成员终于完成了七天的考察之旅。

考察结束后,同学们开始撰写报告,从开始的不懂报告基本格式到后来的报告的逐步修改,从分析数据,到建立模型,并找出对应的方针政策,同学奋战了几个月,每天晚上都是被保安人员提醒才出教室,为了更加准确的撰写报告的分析方向,团队成员每人都要阅读大量相关文献,为报告提针对性意见,逐步完善修改报告,形成了初稿。报告初稿形成后,正好遇到学校举办的调查分析报告大赛,因为报告本身契合这个比赛,并且这个比赛可以让团队作品进过学校专家的评审,为以后的大赛积累宝贵的经验。团队决定参加这次赛事,检验下报告的初步质量,经过这次比赛,同学们得到了许多老师、教授的指导,老师为同学们的报告提出了专业性意见,解答了同学们在写报告中的疑惑,为同学们的下一步比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学们在指导老师李明的带领和帮助下,经过了几个月时间,对报告进行斟酌,打磨并重新归纳、总结模型,最终形成了一篇内容丰富,并有实际意义的调查报告。带着师长们的希望,同学们的团队参加了第十三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过两天的比拼,团队成员经过现场的解释、分析报告和最终专家评审,同学们的团队作品荣获大赛一等奖,并作为全校唯一团队代表全川,进入全国挑战杯的比赛。经过为期5个月的全国比拼,团队作品从全国2000余件作品中突出重围,获得大赛三等奖。虽然同学们没有亲临现场领奖,但同学们坦言这一份殊荣已使他们每一位都感到骄傲。

这个团队成立时间不长,仅仅一年有余,但是同学的辛勤与汗水确实令人动容。凭借对专业知识的准确把握和灵活运用,深入实地考察,发现重要问题,并最终得出实际性意见和建议,这是团队可贵之处。团队中每一位成员都尽力付出,毫无怨言,团队才能一路向前,团结协作,这是团队可敬之处。同学们还会在未来的路上继续磨练自己,努力学习,用自己所学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获奖感言】

进过一年多的奋战,艰辛、琐碎、困难在所难免。它们是阻碍我们进步的绊脚石,但也是我们成长的垫脚石。困难的一次次的解决,我们团队越加成熟。竞赛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成绩和荣誉,更多是带给我们探索未知领域的科学精神,感谢所有老师的指导,感激所有默默支持我们的人。  

【师长点评】

好的成绩,必须要有坚实的基础支撑。周思宏团队立足专业,注重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积累。能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为校争光,是他们厚积薄发的结果。相信他们团队的成员,都能拥有好的未来。

——统计学院辅导员  彭波



相关链接:追逐科技 探索未知 ——记统计学院 周思宏团队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