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青春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正文
志愿者之星候选人09 志从千里之行,愿闻四月芬芳——记统计学院可航丞
2019-04-10 10:40  

志从千里之行,愿闻四月芬芳

——记统计学院可航丞


可航丞,男,汉族,1998年1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政府统计16级学生,自16年加入青志协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现担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龙泉校区常务理事长。

初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心怀懵懂,摸索探路。促使他向前的不只是一颗志愿心,更是志愿者前辈们的耐心帮助和默默指导。刻苦学习,经历成长,在服务中蜕变,在活动中进步。三年时光,他不忘初心,坚持走在志愿服务的最前线,服务大众的同时也尽己所能的服务更多的志愿者。

志愿之行一路走来并未曾影响他在学业、生活方面的成长与发展,反而使他更加坚毅。“历经艰辛,磨砺成长“的志愿精神使得他在大学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巨大收获。在大学期间多次获评优秀志愿者、并获得优秀团学干部荣誉;活动期间也获得了支教优秀志愿者、环保知识竞赛优秀组织者、益智杯优秀组织者…他也加入了青年传媒中心,学习新媒体运营,为打造志协新媒体服务平台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希望为学校志愿者荣誉宣传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学业方面,他努力上进,毫不松懈。思想上,他积极向上,拥护中国共产党,努力向党看齐。生活方面,他自律严谨,爱护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人际交往方面,他平易友善,喜好交友,与同学保持着和谐友善、共同进步的良好关系。他认为只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更好的守护青志协这一片无私净土。

一、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

可能在部分人的印象中,志愿是一件耗时且无趣的事。但他并不认同,因为只有当你真正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才能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喜悦。

在成为志愿者的三年期间他走进同福社区陪爷爷奶奶一起过端午,和奶奶学习如何包粽子,体会陪伴的喜悦、传承的感动。他相信历史的传承在志愿者的打磨下只会更加璀璨绚丽;他也在商场带孩子们义卖报纸,并将所得资金捐献给山区孩子。在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们的志愿心,也见证了小天使们的欢乐与失落,与他们共同成长、共度芳华;他到乡村支教,了解中国农村发展状况,认识地区经济发展矛盾的同时,给乡村儿童传授科学知识,为他们带来了一个更加温暖的假期和越发广阔的视野。他也在支教中体会了留守儿童对关爱之心的渴望,深刻感受到志愿对弱势群体的重要性;他组织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志愿服务活动,在团省委的领导下使成信大成为成都志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的同时更加向社会弘扬了青年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  

这些感动每一次都更加坚定了可航丞继续做为一名志愿者的决心。无论是孩子的欢笑,还是爷爷的感动都激励着他在志愿路上不断前行,永不止步。每一次经历都将成为他成长路上的璀璨明灯,照亮前方,寻路前行。

二、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

数百小时的服务时长及三十余次的志愿活动组织参与。他收获的并不只是感动与喜悦,也是自己的成长与蜕变。

刚成为一名志愿者时懵懂的他曾经以为志愿者有大庇天下寒士皆欢颜之力,希望自己的志愿之心可以如雪中送炭般挽救世界。风雨历程,在社区实践中感悟,向老一辈革命者学习,他慢慢明白志愿的意义,明白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道理。在支教中努力给孩子更大的世界,知道了授之以渔的重要性。当然,他也和志同道合者一起努力、相互陪伴,他知道了志愿之路并不孤单。

一路荆棘、一路玫瑰。只有学会立足当下,体验成长才能真正感受到这人间的四月天。

三、改善内部体系,加强外部联系。

他在任职常务理事长管理秘书处期间,我成为了一名志愿服务后勤管理者,为校志协后勤服务从多个方面给出了更加高效便捷的志愿者服务管理方案。优化了三个后勤部门对校内外活动的服务支撑,间接提升了校志协的综合服务能力。

首先他组织秘书处完善考评制度,制定出了一份更严谨合理的执行手册。使各部门活动服务、日常表现得到了初步的分数统计。从评奖评优、推荐选举等方面强化了内部考核分数的重要作用。为建设高效新校志协奠定了良好的文件基础。

其次,他改进了原有的物资管理体系,采取单人对接部门的全新后勤服务形式优化了协会物资使用及活动财务使用流程。通过对后勤问题的不断改善来服务志愿线上先锋者为志协的校内外活动奠定了更加牢靠的物质基础。

此外,今年可丞还创建了志愿者职能培训及测试。针对志愿者自身工作能力,思想素质等问题进行了集体培训学习后统一进行了问卷考核,在加强志愿者们的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使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使成信大志愿者的个人能力更加完善。

为了增强学校志愿者的校外影响力,他积极促成校志协与共青团龙泉驿区委员会的对接,达成长期的志愿活动合作关系。参与龙泉驿区实习项目,组织服务“感知龙泉行“活动的同时也有幸向北大、清华的优秀学子积极学习,共同进步。他也积极促进并确立了区内高校志愿联合会将于次年在本校举行,期望以志愿者团体的身份与龙泉驿区其他高校的志愿者团体建立友爱互助的关系。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带来更多的发展前途和丰富经验。同时大力发展微信公众号,建设全新的校志协传媒中心,在这个平台上宣传志愿服务,向社会弘扬志愿者精神。

他说,志愿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的四月天。

青春路上,风暖花开。轻轻扬起的芬芳抚过每一个志愿者的身旁,他们共同努力。因为他们相信上善若水之道定可以融化冰雪,遇见曙光。


【获奖感言】

三年时光、不忘初心。以梦为马、不负邵华。

相关链接:志愿者之星候选人09 志从千里之行,愿闻四月芬芳——记统计学院可航丞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