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青春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正文
双创之星候选人10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记统计学院王浪丽团队
2019-04-10 10:47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记统计学院王浪丽团队

王浪丽,女,汉族,中共党员,1997年1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经济统计(金保)专业15级学生。自进校以来一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曾担任统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获得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严可,女,汉族,共青团员,1997年9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金保)专业15级学生。曾担任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办公室主任及理事会理事2016-2018年获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张佳鑫,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74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统计学(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专业学生。曾担任统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大学生市场调查协会会长,获得2017-2018学年特等奖学金

熊娅婷,女,汉族,共青团员,1997年3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统计学15级学生获得2015-2016学年、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怀揣着学以致用的愿望,来自统计学院的四位同学,在王臣老师,丛日玉老师,范乔希老师的带领下,将课本与实际相结合,坚持不懈,不断探索,最终在学科竞赛当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83月,参加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第八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荣获一等奖;  

2018年5月,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从西南赛区脱颖而出,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  

2018年6月,创业创新项目“成都双向转诊实施现状与满意度调查 --基于美国顾客满意度指数模型(ACSI)的发展和应用”获得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立项;  

20189月,参加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调查报告征文大赛”,荣获优秀奖;  

20179月,4名同学带着对学术、对创新的无限憧憬,抱着学以致用的愿望,走到了一起,成为了一个团队。在团队成立初期,团队成员紧紧围绕如何选择课题这一问题开始探讨,将角度从社会热点移到时代焦点,从传统商业到新兴事物。团队成员将课本与实际相结合,发现国内外研究中有待加深之处,并与老师、同学进行了大量的讨论与论证。最终,团队将社区医院与大型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问题作为了研究方向,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相关探索。

在大多数同学休闲之时课余时间里,团队成员走访了成都市区内各大社区医院及大型医院了解社区医院与大型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情况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也经历了很多团队成员辗转于五城区之间,因为双向转诊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面对医务人员可能的不关心的态度面对患者可能的不理解的语气同学们耐心解释在进行调查的同时也向患者和医务人员进行了双向转诊相关的宣传工作。在预调查时,因为问卷问题进行不得当,团队不得不对问卷进行完善,重新设计针对性问题,面对巨大的工作量,没有人打退堂鼓,每个人都竭尽所能。最终,正式调查问卷形成,团队成员正式开始双向转诊调查工作。为了搜集第一手资料,同学们每天要辗转多个医院,走访医务人员,走访患者,目的只为搜集一份可靠的数据,为日后的报告写作论证多一份实证材料。在调查的同时,团队成员积极整理调查数据,剔除无效问卷,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就这样,团队成员终于完成了历时数周的考察之旅。  

在数周的实地调查搜集了大量的数据之后,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进行数据分析是接下来的重点。除了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探究国内外发展现状更准确了解实时动态之外,研究报告还需要根据已设定好的调查问卷框架和内容,采用合适的统计分析方法对其进行恰当的数据分析。调查报告将数据分析内容分为了三部分,综合运用描述性统计分析的频数和交叉分析、卡方检验、独立样本t检验、Logistic回归、最优尺度回归等多种分析方法分别对医护人员卷和居民卷进行了双向转诊调查结果分析,同时还还运用“理论分析-假设提出-假设检验-结果分析”的实证分析思路,构建了基于ACSI的双向转诊顾客满意度模型,借此来了解居民对于目前双向转诊实施现状的满意度与效果评价情况。将书本知识运用于实践,说来容易可做好难,分析方法与实际数据是否契合、数据是否符合要求、应该如何寻找最合适准确的方法等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构建基于ACSI的双向转诊顾客满意度模型中,由于是第一次构建此种模型,而导师对此方面的研究也较少,这就需要团队集思广益寻找解决方法,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图书馆阅读了大量相关书籍、请教了其他对此有接触的老师以及网上搜索了相关资料之后,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攻破了建模这个难题。

前期的困难并没有难道团队成员。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和帮助下,经过了几个月时间,对报告进行完善和打磨,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模型,最终形成了一篇内容详实,并有实际意义的调查报告。带着师长们的信任与希望,团队参加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第八届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经过与本小组的近20只队伍的比拼,团队成员经过提交报告、分析报告和最终专家评审,同学们的团队作品荣获大赛一等奖。紧接着,团队又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从西南赛区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参加全国总决赛。经过为期三天的全国比拼,团队作品从全国500多支队伍余件作品中突出重围,获得全国一等奖。获奖之后,团队成员没有被荣誉冲昏头脑,再接再厉,参加了大学生创业创新计划,项目“成都双向转诊实施现状与满意度调查 --基于美国  顾客满意度指数模型(ACSI)的发展和应用”获得了校级立项。随后,参加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调查报告征文大赛,获得了优秀作品奖。

一年以来的竞赛经历磨炼了团队成员的意志也锻炼了团队成员的综合能力在竞赛路上的经验与挫折让他们懂得书本与课堂上的知识只有准确把握与灵活理解实际运用到生活中深入实地考察才能举一反三理解透彻。团队中每一位成员都尽力付出,毫无怨言,团队才能一路向前。团结协作,这是团队可敬之处。同学们还会在未来的路上继续磨练自己,努力学习,用自己所学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获奖感言】  

有困难那就迎难而上,这是团队收获到最宝贵的经验。课本上的知识,只有运用到实际中,才能有自己的见解,才能有更深的领悟。感谢相关医院在调查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导师在专业方面的悉心指导,团队之间的相互携持。获奖只是对昨天的总结,而明天需要我们用新的眼光,新的步伐去面对。在大四之际,希望团队以此为契机,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的明天!

【师长点评】  

起初组队选题被否讨论提纲修改问卷经历了数据搜集的辛苦体会了数据整理、分析的艰辛。历时九个月,攻坚克难,一路坚持,不负所望,终有所获。通过这次比赛,磨炼了团队成员的意志,提升了团队成员的专业技能、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望各位同学在未来,仰望星空,心怀梦想;学以致用,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再创辉煌!

----学科竞赛指导老师 王臣

这四名同学无论在学习上,在创新创业上,还是在综合能力上都非常优秀。他们不畏困难,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有一颗坚持梦想的心。相信他们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统计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许瑞



相关链接:双创之星候选人10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记统计学院王浪丽团队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