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青春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正文
心怀阳光,志愿同行——记商学院吴霞
2019-04-11 13:43  


吴霞,女,汉族,1995年8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3级学生。历任成都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十里阳光支队支队长,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干事、队长。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二星奖、校2013-2014年度三等奖学金、2014-2015年度二等奖学金、2014-2015年度“优秀团学干部”、2013-2014年度“青年志愿行动先进个人”、2014年第五届青年志愿者服务月“优秀个人”,2014-2015年度“优秀团学干部”等称号。  

2013年9月,吴霞同学通过选拔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成为了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的一名小小的志愿者,开始了她普通却有意义的志愿者生涯。她带着对志愿者的崇拜与满腔的青春热血,努力地做好自己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工作,宣传无偿献血,服务无偿献血者。  

她从一些平凡而温暖的小事做起,通过成都市血液中心的培训,了解很多关于无偿献血的知识,也掌握了许多更好地服务献血者的技能。这一年作为校志协“血队”的干事,她积极地参与每一项活动。第一次参加“血车进校园”活动,前期准备时间半月有余,从策划编写到申请场地,从大声宣传到真实的血车上服务,她怀着满腔的热血的心情参与每一项工作。那一次活动很成功献血志愿者近260余人,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得到了血液中心老师的高度赞扬。那时,她的内心是骄傲而感动的,那一刻她也真正的懂得了“志愿者”三个字真正的含义,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快乐。  

在这一年,她参与了10余次校内外无偿献血宣传服务活动,服务时常达到200余小时,无论是参与组织应急献血,组织捐献血小板,策划感恩献血者活动,还是发放宣传资料,为同学讲解献血知识。她都尽心尽力。因为她知道只要自己每多动员一个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便会多一个鲜活的生命得到新生。  

大一的她带着一种初生牛犊的勇气,参与成都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宣传服务十里阳光支队的换届选举,很幸运地得到支队老师与志愿者的信任,当选为支队长。她知道这个职务所承担的责任,于是更加努力与用心开展各种工作。  

在任支队长最初的这一年里,她协助血液中心老师统筹成都西片区10所(包括成都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无偿献血工作,多次推动各校开展联合活动,组织队内交流会议,为龙泉片区的无偿献血宣传服务工作做出了大学生团队的贡献。2014年,她联系各校在春熙路开展的“以我热血绘太阳,人间处处满阳光”活动得到了极大的关注,在社会上树立了我校志愿者的良好形象。此次活动也荣获第五届志愿者服务月“精品活动”的称号。  

2014年5月,各部换届,凭借对无偿献血志愿者身份的热爱与在各种活动中的丰富经验,她接过了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队长的这个担子,同时,在血液中心老师的信任下她蝉联了成都市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十里阳光支队支队长一职。经过一年的锻炼,她也拥有更强的能力去完成无偿献血宣传服务的各项工作。  

一方面,作为十里阳光的支队长,她用心地开展支队内的活动,带领着各校的血队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利用网络会议的模式交流活动经验,总结活动不足,相互提意见,相互促进提高。间或开展支队联合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与影响范围。在2015年,十里阳光支队的工作得到了血液中心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其中,成都航空职业学院更是打破了全市高校的献血记录。另一方面,作为校血队的队长,积极地组织本队的活动。常规的“血车进校园”加大宣传力度,尝试创新宣传方法,吸引了400多名同学加入到奉献爱心的队伍中来。在常规活动之外,她力图改变原有的一些僵化思维,创新新的活动。例如在原本的血队成员之外招募编外会员,带领他们参观血液中心,使他们更好地了解无偿献血,或者是培训无偿献血知识讲解员,让同学向同学宣传献血知识。同时多次开展在临床上更有效的血小板捐献活动,根据病患需要寻找应急献血者。身着无偿献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奔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同时他们也走出校园,在洛带,在公交车上,展现出了成信大志愿者的风采。  

她的努力也得到了各方肯定。她带领校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连续两年获得成都市血液中心颁发的“最佳组织奖”以及成都市血液中心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优秀团队等多项荣誉。我校多名志愿者获得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奖,她个人也获得“二星奖”。同时她也多次获得校团委颁发的“先进个人”,“优秀个人”“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除了热爱的无偿献血事业,她也热衷于去体验不一样的志愿者生活。2014年-2015年,她还参加了“第27届国际桃花节”志愿服务,“人墙斑马线”“地球一小时”“最美夕阳红”等活动。作为一个志愿者,她迫不及待的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  

今年她大三了,她仍是一名志愿者。现在有时她仍会参加校内开展的无偿献血宣传服务活动,有空也会去血液中心或其他献血点服务,或者只是帮学校里推车了老婆婆推车,或者是帮其他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都包含着志愿者的服务精神,她乐在其中。志愿者经历充实丰富了她的大学生活,也延展了她生活的意义。即使已经快要走向社会,她仍坚信,志愿者会是她不变的标签,志愿者这条路她会一直走下去,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会一直在她心中,永不褪色!

【获奖感言】  

志愿者,不过是普通人在做最普通的事,但这份普通却因为爱心闪耀着最耀眼的光芒。带着一个温暖与感恩的心,人生道路上我与志愿同行。  

【师长点评】  

吴霞同学在校做事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在专业上成绩优良,敢于争先。在社会上她积极组织参加各项志愿者活动,服务他人,奉献爱心。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思想素质上,她都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她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杰出的大学生。  

——商学院国贸教研室主任:刘强



相关链接:心怀阳光,志愿同行——记商学院吴霞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