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培训交流
 合作交流 
 统计干训 
统计干训
您的位置: 首页>培训交流>统计干训>正文
训之于川 引吾成长
2014-06-17 08:29  

 

训之于川   引吾成长

——记全国统计系统第19期专业基础知识培训

 

 “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让感恩成为一种态度,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题记

    3月春暖花开的季节,我很庆幸能有这次去成都的培训学习机会,经过24小时的火车旅程我们终于抵达了美丽的天府之国—成都,一路上眼花缭乱尽览异地美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肆意盛开着、桃花也吐出了纤细的花蕊、山水相依云烟雾绕、瞬间吸引了我们眼球,消除了旅途的疲劳。成都—我们来了!

一、术业有专攻

313日全国统计系统第19期专业基础培训开学典礼拉开了序幕,国家统计局教育培训中心丘京南副主任对我们给予很多期望,明确了培训的三个目的: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强调统计工作基础及拓展相关知识、学习统计基础专业知识为主,时也告诫我们作为统计人应该牢记的统计信念16字—“真实可信、求真务实、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作为一名初到的新统计人,我更应该干一行爱一行,学好统计专业基础知识,向“术业有专攻”看齐,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唯有秉持这种信念,才能活到老,学到老,做一名合格的统计人。

二、心灵鸡汤

心灵鸡汤往往是以浅显的语言表达着人间真情、以至深的情感诉说着五彩人生;在每一个角落把真情的火炬点燃,让每一缕清香在尘世间流传,让真情在心灵的碰撞中凝固成永恒。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提升统计干部素养”是国家局财务司司长张仲梁给我们上的一堂极具影响的心灵课程,在当前的形势下,政治生态、舆论生态、社会情绪、官员行为规则等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典型的故事向我们诠释了诸多社会热点问题,以独特的视角解剖事件,主要涉及四个观念:公与私、规则与潜规则、老虎和苍蝇、个人利益与公众利益。最后是对大家诚恳的三个建议:讲政治、讲规则、讲底线。敬畏规则是我们的必修课,提升自己心灵素养是我们的持久战。

三、感恩生命

课程中的班会活动是去参观汶川地震漩口中学遗址,我们怀着沉重而悲痛的心情看到了地震定格的瞬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偌大的纪念表盘,时针和分针清晰得交*出地震发生的时间,下午两点二十八分,表盘上布满了地震的沟壑,山河破碎中一种摇曳的震撼扑面而来。时间在这里定格,也在每个过往的人心中烙印,所有的记忆清晰可感。从陌生到直观真切的面对,那些熟悉的灾难场面、那些泪流不止的感人故事瞬间在大脑浮现,至今还有很多遇难孩子的遗体和陷下去的楼房一起安息,灾难已过,愿逝者安息,生者继续。生命如白驹过隙,短暂而无法预料,我的心灵触动很深,不知道生命下一刻是什么样子,珍惜生命、感恩生命是我们现在所能为自己做的,活在当下也要变成我们的生活习惯,知足惜福,感恩——从现在开始!

四、学无止境

学习是可贵的,培训是精彩的。在二十多天的培训学习之旅中,培训内容的设计和选定注重突出专题性和针对性,使我真正学到了最有价值的统计专业基础知识,更让自己的心灵和思想得到了洗礼,培训班老师的博文广识、生动讲解、深入浅出,队友们生活学习上的包容和帮助,都是我学习旅程中的“东风”。每每听教授们滔滔不绝、挥洒自如的讲座,着实佩服他们的知识渊博,关注统计专业知识,关注国家大事,永无止境。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培训课程在我们的恋恋不舍中即将结束了,但我会将所学所思所感延续到工作中去,并将在我今后的工作中化作源源不竭的动力。我的内心充满了更多的感谢和感恩,感谢这次学习之旅,感谢每天的生命,感恩我的成长路上有这么一段美好的经历,感谢你——统计专业基础培训班!

河南安阳汤阴调查队杨静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