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培训交流
 合作交流 
 统计干训 
统计干训
您的位置: 首页>培训交流>统计干训>正文
2013年成都培训基地培训工作汇报
2014-06-14 10:00  

2013年全国统计系统专业基础知识培训班

工作汇报

在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领导的大力指导与关心下,在全国统计系统有关领导的支持下,国家统计局统计干部培训基地(成都)(以下简称“成都培训基地”)顺利完成了2013年“全国统计系统专业基础知识培训班”的培训任务,成效显著。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与效果

1、学员基本情况

成都培训基地2013年共举办“全国统计系统专业基础知识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793人,分别来自全国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调查队系统和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统计局系统。其中,来自调查总队系统的学员424名,占学员总数的53.5%,来自统计局系统的学员369名,占学员总数的46.5%;女学员387名,占学员总数的48.8%,男学员406名,占学员总数的51.2%。从学员分省来源来看,参训学员较多的有云南省统计局系统125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局、队95人,广东省局、队84人;参训学员较少的有江西省4人,吉林省4人,内蒙古自治区4人;天津市、甘肃省、海南省和贵州省2013年无参训学员。

2、培训班学习情况

在四周时间里,学员们系统学习了《统计学基础及Excel实现》、《统计工作实务》、《统计调查实务》、《统计分析与写作》、《抽样调查方法与应用》、《多元统计分析SPSS》、《经济学概论》等课程,夯实了统计理论知识。此外,还安排了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中心系统干部处张勇的“统计与抽样调查若干问题的思考”、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总队长滕采模的“统计工作的现实与发展”、四川省统计局局长范秋美的“统计文化建设研究”、四川省眉山市副市长王光彩“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四川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曾俊林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国民经济核算的理论与应用”、四川统计局统计执法大队队长李力的“统计法律法规”、沈登学教授的“公务员心理调适”、朱胜教授的“当前统计工作热点问题评述”、刘全教授的统计分析的模式与视角、蒋志华教授的统计调查报告写作和高燕老师的“统计‘四大工程’基础知识”等专题报告。

1           培训班课程开设情况表

 

课程名称

课时

授课教师

统计理论与统计方法

统计学基础及Excel实现

40

  胜(院长/教授)

  全(书记/教授)

熊健益(教授)

统计工作实务

8

彭莉莎(教授)

蒋志华(副院长/教授)

统计调查实务

12

蒋志华(副院长/教授)

  鸿(教授)

  全(书记/教授)

统计分析与写作

8

于世祥(副校长)

抽样调查方法与应用

8

熊健益(教授)

多元统计分析SPSS

8

  凤(博士、副教授)

经济知识

经济学概论

9

沈久辉(副教授)

专题讲座

统计与抽样调查若干问题的思考

4

  勇(博士)

公务员心理调适

4

沈登学(副院长/教授)

统计法律法规

4

  力(四川统计执法大队队长)

当前统计工作热点问题评述

4

  胜(院长/教授)

统计工作的现实与发展

4

滕采模(四川调查总队总队长)

统计文化建设研究

4

范秋美(四川省统计局局长)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4

王光彩(眉山市副市长)

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国民经济核算的理论与应用

4

曾俊林(四川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

统计分析的模式与视角

4

刘全(书记/教授)

统计调查报告写作

4

蒋志华(副院长/教授)

统计“四大工程基础知识

4

  (副教授)

班会活动

 

2

 

经验交流

 

2

 

学习期间,大家通过班会活动前往水磨古镇等地震灾区进行灾区重建现场教学,到黄龙溪古镇,体察了成都民俗民风、市容市貌等。并通过每天上课的严格考勤、班委座谈会、培训工作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了解学员们的学习状况和对培训工作的意见,还进行了学习效果测查、个人培训总结等。培训期间,班委们组织了学员的体育比赛和联谊活动,彼此间结下了深厚和珍贵的友谊。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保证了每次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

3、培训效果

从对学员填写的调查问卷的初步分析,96%以上学员对本次培训内容是非常满意和满意的;95%以上学员对本次培训的教学服务工作也是满意的(详见表23)。总的来说,此轮培训展现了成都培训基地良好的组织能力和较高的管理水平,较为圆满的完成了培训工作任务。

2    培训班培训内容评估统计表

课程及讲座

授课教师

得分

统计学基础及excel实现

朱胜、刘全、蒋志华

4.87

统计工作实务

蒋志华、彭莉莎

4.80

统计调查实务

刘全、蒋志华、曾鸿

4.82

统计分析与写作

于世祥

4.86

抽样调查方法与应用

熊健益

4.81

多元统计分析SPSS

 

4.75

经济学概论

沈久辉

4.88

当前统计工作的热点问题评述

 

4.95

公务员心理调适

沈登学

4.69

统计法规及统计执法

 

4.80

平均得分

4.82

3    培训班教学服务评估统计表

评估项目

满意程度

占学员人数比重(%

教学环境

非常满意

 

可接受

不满意

非常不满意

83

12

5

-

-

教学资源

非常满意

 

可接受

不满意

非常不满意

79

16

5

-

-

教学组织

非常满意

 

可接受

不满意

非常不满意

75

21

4

-

-

教学服务

非常满意

 

可接受

不满意

非常不满意

74

21

4

1

-

住宿条件

非常满意

 

可接受

不满意

非常不满意

45

41

8

4

2

餐饮服务

非常满意

 

可接受

不满意

非常不满意

45

38

12

4

1

学员普遍反映,通过培训,不仅深入学习掌握了统计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就当前我国统计改革、如何做好基层统计工作提高了业务能力,开拓了眼界,对今后在统计岗位上做好统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谈到培训收获时,学员们不约而同说,“学习到了更多的统计知识,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结构,和其他统计工作者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友谊和交流”、“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收获了友谊、结识了同行、找到了差距、对职业有了新的规划”、“增加了自己的统计知识内涵和相关知识,增强了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到更多统计知识,弥补不足;认识各专业的统计人员,学习到其他专业基础知识;学到专业知识以外的人文知识以及教学心理,让我们统计人更好的处理好生活和工作”、“丰富了统计理论基础知识,增强了统计业务能力,丰富了数据处理技术,强化了依法统计意识,拓展了工作思路,提高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能力,为今后加强和改进工作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加强了对统计工作的认识,系统了解了各专业知识;开拓了视野,明确了工作责任,更加深入了解了统计工作的现实意义”。

二、培训班的特点

1、各级领导重视,指导有力

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中心主任夏荣坡参加了第13期培训班的开学典礼,副主任丘京南、系统干部处汪洪涛处长、正处级干部张勇等领导也多次亲临培训基地,参加开学典礼,中心领导多次电话询问干训班情况,了解学员学习生活情况;张勇同志更是全程关心,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学员们共同学习与生活,四川省局、省队相关领导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培训班的授课和讲座,为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2、培训改革力度大,收效显著

成都培训基地在广泛听取前几期学员意见基础上,今年在教学和管理服务上做了较大的调整与改进。教学上,将Excel的内容融合在统计学基础授课内容之中,并按统计局系统与调查队系统的分设选修课程;进一步加强了统计分析写作的讲授和统计工作专题讲座的针对性。

管理服务上,统一了标识,制作了国家统计局统计干部培训成都基地标识的学员文件袋、笔记本,并发放了培训基地纪念品;根据报名名单提前划分了小组,指定了班干部,统一规划在学员手册里,便于学员查找和熟知;严肃考勤,建立考核制度,制定了培训班管理办法;增加了班会活动与工作经验交流的时间,让学员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和相互熟悉;与教工食堂多次协商,开设不同口味的饮食服务等。

3、培训师资力量较强,学员满意

在培训师资的配备上,成都培训基地尽量组建最好的团队,授课教师由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四川省统计局、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领导及专家一并承担。专家们还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做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尤其是在联系统计工作实际,针对新阶段统计工作的新问题、新要求如何开展培训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探讨,不但保证和提高了培训效果,同时对进一步优化培训工作质量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成都培训基地根据基层统计调查工作的实际,既有理论讲课,又有实践考察,既有专题讲座,又有专业讨论,不管是在课上还是在课下,不管是师生之间还是学员之间,交流、探讨问题的气氛非常活跃,相处十分融洽。实践证明,教学是成功,教学效果是优良。

不少参训学员在培训反馈意见调查表中留言:“培训班的教学服务各方面都比较好,课程安排比较合理,师资力量也很强大,学到了很多东西”、“教学组织的很好,精心设计课程,知识丰富”、“老师讲课内容丰富,有吸引力,抽样调查非常有用”、“老师上课很认真,准备得也很充分,学识也都很丰厚”。

4、学员学习积极性较高,收获较大

学习期间,广大学员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上课出勤率较高,认真听讲,勤于思考,许多学员克服了地域变换带来的身体不适的困难,集中精力学习,全体学员始终保持了旺盛的学习热情和很高的出勤率,给所有授课老师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对于培训工作,我们每期组建了临时班委。班干部们认真负责,协助学院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班委干部队伍强,学员学习认真,充分体现了统计系统队伍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

许多学员在畅谈培训收获时说,参加培训班学习受益匪浅,不虚此行,大家认为是一次务实的培训,课程安排较好、讲授内容实际、教学形式多样、老师讲课认真、管理人员组织周密、服务人员热情周到,使得学员们在四周的学习中,提升了统计理论知识,拓展了统计知识面,交流了统计工作经验,这些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以下是学员反馈意见调查表的留言:“培训班教学服务质量比较高,授课老师为副校长、院长、教授,认真负责,为人师表,理论和教学水平高;课程安排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所以培训效果好”、“感谢学校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本次培训总的来说收益很多”、“教育资源丰富,老师讲课精彩,内容丰富,针对性较强,学员有收获,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这些都是学员们培训收获的真实反映。

通过培训,促进了国家统计局领导、统计专家与我校教师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加深了对统计基层工作情况的了解,从而开拓了统计干部培训工作的新思路,创新了培训工作的一些新方法。

5、管理保障有力,服务周到热情

成都培训基地高度重视培训管理和服务工作,有效运筹调配,周密组织。为做好培训管理工作,培训基地每期指定专人担任培训班班主任,在用餐、住宿、文体生活方面做到精细化管理。根据学员的地域和民族差异,统一在学校教工餐厅(民族餐厅)进行差异化用餐;住宿方面保证大家安全卫生,并按照所来省份及工作性质进行集中安排住宿;与体育教学部、图书馆等相关部门协商,为学员学习之余的文体生活提供方便。

三、下一步的打算

1、建立统计培训的长效机制

政府统计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基层政府统计工作更是国家统计工作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但是,从整体而言,我国基层统计工作者许多不是统计学专业出身,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统计专业教育,尤其是基层统计人员统计素养偏低,缺乏必要的专业背景和专业知识,只有通过经常性的在职培训,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统计工作要求,迅速掌握最新统计手段、方法和信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水平和统计能力,从而提高统计公信力。参加培训的同志多有建立培训的长效机制的要求。

建立统计培训的长效机制既是统计工作的需要,也是我校服务社会的开拓性尝试。通过近几年来全国统计专业基础知识培训工作开展,无论在软件、硬件建设方面我校都取得了长足进展,这也为后续培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同时,我们也感受到,此项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还有待我们继续共同努力,深入进行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不断提高培训水平,才能适应我国统计培训工作发展改革的需要。

不少学员表示,希望教育培训中心能够尽快建立统计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知识培训,进一步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统计工作水平和统计工作质量。参训学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如“本次培训受益丰富,希望类似培训能长期举办、“希望增加一些具体的业务培训”、“多开展各种统计培训活动,增强沟通与交流”、“加强计算机技术,统计软件应用方面内容的培训”、“建议加强统计调查实际工作相关的培训”、“在保证正常的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建议适当增加经济学等方面的授课,以提高学员在以后工作中对经济大势的解读和把握”、“多举办类似的专业基础知识的培训,以便及时更新统计知识”、“希望多增加一些面向基层统计工作者的培训,多开展一些讲座和工作座谈”。

2、深入开展统计教育培训研究

国家统计局“十二五”发展纲要是指导我国未来5年统计教育培训的纲领性文件,它不但确立了我国统计改革与发展的战略目标,还针对我国统计教育培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提高统计能力”的统计教育培训主要目标。同时,统计教育培训工作在实施过程中肯定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统计教育培训是一门专门的统计科学,它需要我们统计教育工作者,从统计专业知识和统计工作实践两方面,随时关注统计工作发展现状,突出分析和反映统计改革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统计教育培训科学研究,可为统计教育培训改革发展服务,同时促进我国统计工作的健康、全面发展。

作为统计干部培训基地,要努力适应我国统计事业发展的需要,只有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突出反映统计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理论、新技术,才能更好适应我国统计干部培训的需要。为了使我校统计教育培训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热忱希望与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系统能够更加支持我们开展这项工作,我们也非常希望与全国统计系统不断加深合作关系、拓宽合作范围,更好地为我国统计教育事业的发展与统计改革服务。

3、适时开办统计知识中级培训班

在广泛调研、与参训学员的座谈及培训调查表意见反馈基础上,我们提出适时开办统计知识中级培训班。通过与部分省(市、自治区)统计系统教育培训中心、四川省各地(市、州)统计局交流沟通,建议培训基地在开办新进人员统计培训班基础上,面向基层统计干部和业务骨干,开办统计知识提高班;与此同时,不少培训学员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多次向培训基地建议,希望能有机会再来培训基地参加更高层次的统计培训;在学员培训调查表中,部分学员也建议培训基地能开展面向基层业务骨干的中级培训班。

 

 

国家统计局统计干部培训基地(成都)

                           2013年11月10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