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首页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2022-08-29 10:52  

827-28日,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总决赛在我校航空港校区成功举行。因疫情原因,本次大赛参赛者采取线上+线下两种答辩形式参赛。

27日上午,总决赛开幕式在我校国际会议厅和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何继庆处长,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评审委员会研究生组组长、教育部统计学类教指委原主任委员、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罗良清教授,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评审委员会本科生组组长、教育部统计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我校副校长于世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的专家评委和参赛师生等参加了开幕式。我校统计学院院长李勇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于世祥代表学校对参赛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我校将做好“东道主”,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全力保证大赛的顺利举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尤其是学校与国家统计局的渊源历史以及学校在统计学科发展、统计人才培养、统计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谈到,学校将继续秉承“成于大气,信达天下”的校训精神,以人为本,追求卓越,加强统计与大气科学、统计与计算机科学、统计与电子信息科学等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努力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于世祥讲话

何继庆代表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和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介绍了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举办的背景、意义和成效以及本届大赛启动以来的情况。他希望队员们既要有强烈的竞赛意识,更要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心态参赛,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专业知识,赛出水平、赛出成绩,在大赛中收获成长,在决赛中绽放精彩。

何继庆讲话

曾五一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发言,介绍了参赛作品的评比规则。他表示,评委们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进行评选,并鼓励参赛选手更好地表现自己,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曾五一讲话

经过1天的激烈角逐,参加答辩赛的队伍中,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杜思颖组等20个代表队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山东财经大学王云靓组等14个代表队获得研究生组二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天宇组等40个代表队获得本科生组一等奖,安徽大学丁宇组等25个代表队组获得本科生组二等奖。

28日上午,总决赛闭幕式在国际会议厅举行。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金红主任(线上)、处长何继庆,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评审委员会研究生组组长、教育部统计学类教指委原主任委员、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罗良清教授,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评审委员会本科生组组长、教育部统计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我校校长余敏明,副校长于世祥、何建新,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董进才,大赛协办单位北京东方艾学公司总裁李卫光,以及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专家评委、63所高校的参赛同学和带队老师、部分媒体朋友等参加了闭幕式。我校副校长舒红平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现场

余敏明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提到,成信大与国家统计行业渊源深厚,长期以来,学校坚持服务国家统计事业,充分利用统计、信息等相关学科专业优势,大力推进统计学科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不断加强与国家统计局和全国统计部门的交流合作,开展多角度、多领域的统计分析和应用研究,在统计专业人才和统计行业骨干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统计现代化建设、推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表示,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学校与统计系统的全面深入合作,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发展双赢。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围绕统计事业发展需要,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国家统计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余敏明致辞

金红受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会长毛有丰委托,代表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及大赛组委会对大赛的圆满举办进行了视频致辞。她表示,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自2009年开始,越来越得到院校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激励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钻研学习、开拓创新、团队合作精神,为推进统计学科教学发展与大数据时代统计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她表示,本届大赛在赛制、主题、选拔、智能升级等方面实现了多项跨越突破,希望参赛队员以今天的成绩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将统计建模成果更好地运用到学习、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良好的统计建模素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将会会同有关院校继续将大赛打造成开放创新、公平公正的高水平学术研究活动平台和金牌统计学科竞赛平台。

金红视频致辞

我校统计学院研究生杜思颖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发言。她用“感谢”“过程”“收获”三个词分享了参赛的感受与收获。她说,在比赛过程中学会了用统计思维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比赛给予了参赛选手新思路,将知识与实践结合,把一切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判断变得有理有据。

参赛学生代表发言

罗良清对大赛进行了点评总结,简要回顾了大赛历史、评审过程和评审结果,并对参赛选手今后努力的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谈到,此次比赛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的提升,通过比赛,有助于提升参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强化团队合作精神、组织协调能力,有助于激励参赛选手奋力攻关的顽强意志。

罗良清点评总结

会上,舒红平宣布了获奖名单,主席台领导为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

舒红平宣读获奖名单

颁奖现场

闭幕式上,我校副校长何建新与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董进才举行了赛旗交接。董进才代表浙江财经大学表示,浙江财经大学将全力组织好承办好明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方位地为各参赛团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希望在明年赛事中,有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参加到统计建模竞赛中来,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在青年学子中播散统计智慧的种子。

赛旗交接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是全国影响最大的统计学科两大竞赛之一,从2009年第一届举办以来,每两年一届,今年大赛的主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统计测度”。大赛设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本科生和研究生单独组队。自3月开赛以来,历时5个月,本届大赛自3月下旬启动赛程以来,全国共有514所院校,8607支队伍,近2.6万名大学生报名。经各院校选拔推荐,共5760支队伍提交参赛论文,其中本科生组4006支,研究生组1754支。大赛的开展有利于倡导大学生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良好氛围,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高校统计人才的培养要求,对于提高大学生的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信息化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加强创新思维意识,协助解决社会实际问题,助力统计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合影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