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首页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要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四川赛区选拔赛成功举行
2022-06-27 19:14  

2022625日,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四川赛区选拔赛圆满闭幕。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旨在倡导大学生学习统计知识,应用统计技能,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大学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统计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加强创新思维意识,助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本届大赛四川赛区选拔赛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承办,中国政府统计研究中心和北京东方艾学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本次大赛特别邀请了西安财经大学朱钰教授担任大赛的评审委员会主任,同时邀请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黄加才、四川省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周作昂、南京财经大学李昌峰教授、重庆三峡学院冉建宇教授担任大赛的评委。大赛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王臣、黄兰老师共同主持。

开幕式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四川赛区组委会主任、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院长、中国政府统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勇教授在致辞中向参加本次大赛的各位专家、评委和参赛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李勇教授回顾了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的发展历程,指出本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是第一届有省赛,且从本届开始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最后,李勇教授预祝各参赛队伍取得优异的成绩。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四川省赛组委会主任李勇教授致辞)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四川赛区评审委员会主任、西安财经大学朱钰教授致辞,他表示此次大赛意义重大,希望各位评审专家都能够认真地对待每一个作品,同时也希望参赛选手都能够赛出最佳水平。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四川省赛评审委员会主任朱钰教授致辞)


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四川省各高校的热烈响应。本届大赛本科生组共有11所高校98支队伍参加了比赛;研究生组共有5所高校37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大赛经过论文评审环节,最终选拔出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内江师范学院、阿坝师范学院、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8所高校共20支队伍参加第二阶段线上选拔赛。

线上视频展示与答辩环节各参赛队伍成员配合默契、思路清晰、语言简洁,准确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评委老师严谨推敲,针对参赛队伍的作品进行提问并给出宝贵的建议。

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角逐选出了16支优秀团队,其中本科组11支,研究生组5支队伍获得晋级国赛资格。加上省、国赛承办校直升队伍,最终共有19支队伍代表四川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在闭幕式上,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黄加才进行了点评,指出本届大赛很多学校和同学踊跃参加,大赛组织有序。大部分参赛队伍选题与大赛主题相契合,体现出同学们对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经济制度比较了解。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根据评委老师的建议继续完善作品。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黄加才点评


四川省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周作昂指出,参赛选手对相关理论、统计方法的掌握以及模型的运用与分析都比较扎实,答辩环节同学们对作品熟悉、阐述专业、逻辑清晰,针对专家们的提问也做出了较好的解答。


(四川省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周作昂点评)


南京财经大学李昌峰教授与重庆三峡学院冉建宇教授对本届大赛作品也做了非常精彩的点评,并给出宝贵的修改建议。西安财经大学朱钰教授表示同学们在选题上花了很多功夫,调查问卷做得很好,甚至有很多同学利用课外时间自学相关统计模型,并很好地运用在了论文撰写中。朱教授肯定了同学们这种不断学习的精神,也鼓励非统计学专业的同学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