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首页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要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四川大学生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在我院新进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2-09-23 21:38  

922日晚,我院党委积极动员组织师生收看四川大学生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授课内容在近两年新进教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纷纷表达了观后心得。

新进教师观看现场

赵萍萍老师分享:作为年轻一代的高校教师,正青年,当不断进取不断奋斗,为中国教育事业进步、为中国青年成长奉献自己的力量。

王通老师分享:通过对本次课程的学习,我意识到身为高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当不断学习进步,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学生做榜样、开好头。

金玲老师分享:苏轼的一生,让我们看到。对钱财,对权利的态度深受成长环境和周边人物的影响,我们作为大学老师,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所以老师诚信,爱岗这些品格都非常重要,默默的影响到了祖国的未来。

张乃丹老师分享: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应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中华有三苏是一个重要例证,其中三苏家风历经千年传承,也影响着千秋后世。小家的修为,族亲的家传,到兼济天下的义举,与古老中华优秀文化密不可分。苏氏家风家传,超越了一宗一脉的意义,已经载入中国人的口碑,抑扬顿挫的吟诵,大量的圣贤遗迹,至今仍然鲜活的传说,深深地融入了中华文化,传扬着历代传承的道德精神。

魏静老师分享: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考察眉山粮食生产和参观三苏祠为引,引出粮食安全与文化自信的主题,仓廪实而知礼节,作为普通科教工作者,在生活中不仅要厉行节约,还要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倡导节约粮食、粒粒皆辛苦的传统美德。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三苏祠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血脉相传的优秀案例,家风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的正确树立和传承也至关重要。同时我们要因时而行、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共振,在科研教学工作中要将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重要思想相结合,树立文化自信,做好课程思政。

唐玉峨老师分享:看完今晚的《开学第一课》,看着电视机里的英雄人物,我明白了,努力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为以后建设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就是我的梦想。除了寻找到自己的梦想,这次观看节目我还明白了,爱国是什么?爱国就是时刻把祖国放心中,为祖国的强大发愤图强,为祖国伟大复兴砥砺前行。以后,我将会用行动去证明,我爱我的祖国,我的梦便是中国梦。我相信中国只会越来越强大,一定会在未来的世界里,成为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大国!

白江迪老师分享:《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分享十分丰富,分享主体包括刚入学的新生、刚就业的毕业生、资深的老教授、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思想政治前沿的思政老师等,他们从自身出发,为我们分享了精彩的内容。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最后一位压轴老师,以“国之大者”总结了今天的所有内容和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教授,负担着“国之大者”的重要责任,同样也是承担着将大学生培养成优秀人才为“国之大者”不断奉献的使命。大学生是国家发展的希望,我们作为教师要认识、认清和落实自己身上的责任与负担。具体的操作包括(1)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2)精心备课,以学生为中心,让更多大学生在课堂中感受到知识的魅力;(3)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与时俱进追求最新热点;(4)重视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命运与民族未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张海阔老师分享:1.鼓励同学们在农业方面投入学习,为我国的农业作贡献。民以食为天,从事农业及农业相关的科研工作,保障农业的发展和粮食的供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对粮食需求非常高的人口大国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因此要引导同学们要多多关注农业,关注农民,关注民生。2.课上一位同学以我们四川省的三苏为例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倡的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概念。引导同学们对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和重视。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也应该多去学习和践行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修身修心,并身体力行地将这样的思想传递给青年大学生们,使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一代代生生不息地传播下去,并且发扬光大,用中华智慧,创造属于中国的灿烂未来。3.关切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鼓励大学生务实,勤劳。“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心中怀有伟大的理想,眼前能够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根据自身的能力和专长去从事相关事业,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开花结果,共同携手建设一个强大而美好的祖国。青年人要一边脚踏实地,一边仰望星空,不去随波逐流,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积累,成长,创造自己独一无二的未来。4.要做一个关怀民生,心中有大爱的人。社会各阶层,尤其是青年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当家人,要由此及彼地去关怀整个社会。 我们作为青年教师,更要给学生起到带头作用。引导学生们做一个有志向、自信的人;眼里有方向、心中有国家,行动有大爱的强国青年。

杨猛老师分享:“同学们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抬头仰望星空”,此次四川省大学生开学第一课是在经历高温、限电、地震、疫情多重困难背景下为全省大学开设的一次有思想、有温度的线上课程,有利于使大学生加入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大任中来。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宜宾学院时提到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学校、企业和有关部门要抓好学生就业签约落实工作,作为一名辅导员在面对大学生就业问题时绝对不容马虎,就像宜宾学院2022届毕业生代表刘江同学说到的:同学们择业和就业中一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自我了解过程,从大一到大四是一个自我不断提升,再慢慢规划的过程,不要想着一夜暴富,我们应该脚踏实地的面对现实环境,从而一步一步的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作为一名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就业动机,并且指导学生稳重前行,从而使同学们不负自己的学习生涯,也不辜负自己的人生。

刘胜林老师分享:922日晚8点整,我准时守候在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前,收看了2022四川省大学生开学第一课。令我惊喜的是,第一位开讲嘉宾的竟是我母校的马均教授,这马上使我想起了博士授位仪式上他给我们毕业生送别时的深情寄语,至今仍历历在目,格外亲切。马均教授是川农大著名的水稻育种专家,在今年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水稻示范种植基地时,他还专门向总书记汇报了水稻新品种和生产新技术。我想马均教师绝对是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鲜活榜样。我是刚进成信大统计学院工作的一名新人,未来的学术道路应该怎么走,从马均教授身上我领悟颇多。

一是要成为一名好的学者,必须主动将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学术研究不是孤芳自赏,不是自娱自乐,学术研究必须紧贴时代变革脉搏,紧跟国家和民族发展需要,在研究一个个现实迫切问题的过程中彰显自己的独特价值。正如马钧教授那样,“35年的坚守只为大地的丰收,他所研究的水稻育种课题,直接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问题,而粮食安全又是整个国家安全的基础保障,中国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我想任何时候,读博期间那股劲儿不能松,埋头图书馆的习惯不能改,持续跟踪研究国家三农政策发展,特别是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从中去把握我国“三农”发展的政策脉络,从中去撷取有价值、有营养的研究课题。

二是成为一名好学者,必须一以贯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务实作风。田野调查是“三农”研究的前提和基础,“三农”研究又是田野调查的深化和发展。没有田野调查的“三农”研究必然是空洞无物的,其研究结论必然是站不住脚的,不但站不住脚,甚至还跟农业农村发展现实大相径庭。作为一名“三农”问题的研究工作者,我想必须经常性深入广大农村,坚持用自己的深情审视田园,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大地,用自己的双眼洞悉万物,用自己的双耳聆听八方,做到勤奋勤勉、耳聪目明,在实践中发现真问题,分析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就像马钧教授那样,35年如一日,长期扎根水稻育种科研基地,浸润式融入当地的生产生活,以致老乡说马教授怎么看都不像“大学教授”,他的研究生怎么看都不像“研究生”。

三是要成为一名好学者,必须塑造“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意志品质。靠着35年如一日的钻劲儿,马均教授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中华农业科技奖1项,主持完成的多项技术已成为四川省农业主推技术和农业农村部水稻高产创建核心技术,圆满继承了自己的老师、我国著名水稻育种专家周开达院士的学术衣钵。我想学术研究绝对没有坦途,必然经历布满荆棘的崎岖之路,这个过程必须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勇攀学术高峰,唯有如此,才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成就感,也才有可能成就“山高人为峰”的美妙境界。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