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科建设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平台 
 学术交流 
科研团队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研团队>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统计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科研团队
2022-10-18 16:44 tjxy 

中国式现代化统计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头人为李勇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一是对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实施进行综合统计评价。紧盯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对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等通过建立客观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得当的评价方法,对这些规划目标的实施情况进行综合动态监测评价。二是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融合统计及其价值评估。紧密围绕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创新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对其所形成的数字金融服务进行科学统计与价值评估,具体而言对数字金融创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包容性增长、乡村振兴、企业融资等领域的实际价值进行评估。

研究团队综合运用包括专家打分法、综合评价法、综合指数法、模糊综合评价方法等各类统计评价方法对相关问题进行统计评价,运用包括熵权法、AHP层次法、因子分析法、主成分分析法等恰当和多维指标赋权方法对指标体系进行赋权,同时通过田野调查、抽样分析、实地访谈等方法获得相应指标数据,进而通过多元统计分析方法、以及包括固定效应、随机效应、系统/差分广义矩估计、面板门槛模型、空间计量模型、中介效应模型等计量分析方法讨论相关问题的实际作用价值与作用机制。

本研究方向的学术价值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科学界定了相关问题的理论内涵。通过在理论分析基础上对相关指标体系的反复论证和权重分析,进一步厘定了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等问题的科学内涵,为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二是通过理论探讨和实证分析,论证了数字金融在相关问题上的核心价值。通过对各类数字技术创新在金融服务领域创新应用的价值分析,论证了数字金融的核心普惠价值,并对这种普惠价值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小微企业融资、农村经济发展等相应问题上的耦合性进行了论证,证实了数字金融在以上领域的积极作用,并对其发挥价值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探讨,明晰了数字金融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包容性增长等方面的具体机制。

三是通过广泛调研探索了实现相关重大问题的可行路径。利用电话访问、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乡村全面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探索出了实现以上重大问题的具体路径,为其最终取得重大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成果均紧密服务于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和金融创新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有效振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数字金融守正创新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其中,(1)实验室研究人员主持撰写的《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意度调查报告》通过国家统计局《要情专报》(第296期)呈送至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并被两办采用;(2)参与撰写的《国家统计局关于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分析的报告》(国统字[2019]138号)得到胡春华副总理的充分肯定,并根据胡春华副总理的指示批示精神提供给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写作组参考;(3)发表在统计学权威期刊《统计研究》的《数字金融能够促进高质量发展吗?》在该领域产生了较为重大的影响,发表一年多被引次数达到120余次;(4)实验室研究人员多次参与了海南、广西、四川等地的贫困退出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三方评估实际工作,充分掌握了我国农村贫困发生和潜在返贫的可能原因以及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为广大农村欠发达地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可行建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