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科建设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平台 
 学术交流 
科研团队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研团队>正文
政府统计与智能社会治理科研团队
2022-10-18 16:46 tjxy 

政府统计与智能社会治理科研团队带头人为蒋志华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一是紧跟国家统计需求开展研究。与新兴产业发展相融合,开展产业经济核算研究,形成了电子商务、物流业、旅游业、数字经济、健康产业等一系列的增加值核算方法。与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数字金融和智能制造等结合,开展大数据统计测度和数字经济统计监测研究,形成统计监测制度。二是紧贴部门统计实践开展研究。与部门统计结合,开展社会保障统计、旅游统计、体育产业、健康产业、科技统计等研究,丰富部门统计内容,加强部门统计与国家统计和地方统计的统筹协调关系。三是旨在服务地方统计及经济社会建设。与地方统计及经济社会结合,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研究和地方统计部门统计体系建设研究,开展大数据产业、现代农业、数字经济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等经济统计研究,开展社会民生统计、人口统计、贫困问题等社会统计研究,解决众多实践遇到的紧迫问题和新问题,为地方统计及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科研团队总体上立足定量研究,具体包括直接核算法、比例推算法、速度推算法和投入产出法等增加值核算方法体系,统计指数与熵权法、主成分分析法、因子分析法、层次分析法等综合评价方法,利用数据包络分析DEA、Logistic回归、多元线性回归、数理统计、协整分析、ARIMA等时间序列预测法、Dagum基尼系数和Kernel核密度等定量分析方法研究数量特征、数量关系及变动规律等。

一是电子商务、物流业、旅游业、数字经济、健康产业等一系列的增加值核算方法丰富了新兴经济核算方法体系,出版著作《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基础知识 》及论文《基于行业分类核算的健康产业增加值测算方法》等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二是工业大数据统计测度和数字经济统计等监测制度,首先结合理论和实践提出的监测的指标体系,为指导实践统计提供了理论指导,同时也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大量结构化规范数据。其次,采用指数等综合评价方法研究,丰富了理论和实践研究,也为宏观监测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是贫困问题的理论和监测研究为全面脱贫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研究提供了大量科学定量的数据,以及在贫困问题相关的研究成果,利用Logistic回归、数理统计等分析方法的研究成果,为贫困问题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定量分析方法和研究角度。

       研究成果被政府部门采纳并受到高度社会关注与评价。(1)统计数据搜集及质量评估方法被国家统计局及各级统计部门采纳。(2)新兴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等被四川、云南、湖南省的统计部门采用。(3)大旅游统计体系建设被四川省旅发委采纳。(4)大数据产业统计监测体系被成都市新经济委应用。(5)健康服务业统计监测体系被四川省卫健委采用。(6)贫困问题的理论和监测研究为全面脱贫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研究提供了大量科学定量的数据及成果。(7)陆续开展的历次经济普查课题开发和人口普查课题开发,有力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人口可持续协调发展。(8)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研究等为产业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