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科建设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科研平台 
 学术交流 
科研团队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研团队>正文
智能大数据统计与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科研团队
2022-10-18 16:47 tjxy 

 智能大数据统计与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科研团队带头人为李勇教授。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然而,大数据体量庞大、类型多样、流转快速、高值低密等特征,使得以结构化数据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传统统计难以为继,智能大数据统计成为时代宠儿。当前,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赋能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本研究方向以大数据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旨在智能大数据统计理论、方法、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突破,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具体为:

1)立足重要行业大数据开展智能统计理论、方法与应用的一体化研究。立足于工业大数据、气象大数据、旅游大数据、健康大数据等重要行业大数据,展开智能统计理论、方法的研究,并结合行业需要和发展瓶颈展开应用研究,形成了鲜明特色和较强优势的智能统计理论、方法体系和应用研究成果。

2)面向行业需求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统计智能决策服务研究。面对统计现代化需求,基于大数据开展改进统计调查方法、统计监测方法、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的研究,提升统计智能决策服务水平。

3)融合优势学科开展协同研究。与学校大气科学、信息科学等优势学科融合,开展智能气象探测设备、感知成像设备的协同研究,提升设备的智能化水平。

本研究方向主要以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为基础构建理论方法体系,以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统计学习为主要研究方法,辅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一是在统计测度理论和方法上进行拓展,特别是在行业大数据智能统计测度理论和方法上的拓展,为助推行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依据。二是改进了统计调查和监测方法,提升统计智能决策服务水平。

随着万物走向互联,大数据将成为各行各业重要的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从国家战略到地方经济,从政府治理到企业经营,从行业监管到市场竞争,从宏观管理到微观决策,从民生改善到社会生活,无不需要大数据的支撑。智能大数据统计是大数据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是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科研团队承担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工业大数据统计测度理论及应用研究》;完成了《全国暴雨灾害对旅游影响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完成了基于针灸古籍、现代电子病历等大数据的病症名智能辩证、病症与穴位网络影响关系挖掘分析等;围绕气象、旅游等多源异构大数据,结合具体的业务场景,形成具有行业或领域特色的智能化信息服务,满足了多样化的大数据统计智能决策服务需求;该研究方向团队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有力地支撑了政府和企业智能大数据统计需求。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