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 
 实践教学 
 实验室建设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统计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2021-10-15 10:57  

一、毕业论文工作目的

毕业论文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毕业论文在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强化社会意识、进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提高综合实践能力与素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同时,毕业论文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论证的重要依据。

二、毕业论文工作质量要求

(一)拟题要求

请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认真学习教务发〔2016〕3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拟题管理的通知》(见附件1),并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执行。

(二)学术不端检测要求

按每年教务处下发的文件要求进行。(另行通知)

(三)对指导教师的遴选工作

根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中对指导教师的要求,我院在其总体原则的基础上,具体安排如下:

1、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应由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实际经验丰富,具有讲师(或相当技术职称)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讲师职称以下的教师一般不单独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但可协助指导教师工作。

2、每位指导老师每学年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原则上不得超过8名,各系根据师资情况分配指导学生人数。

3、指导老师要保证有足够的时间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每周至少为学生指导答疑一次。指导教师因公外出,需妥善安排好工作,并报院领导批准。

4、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指导老师应注重对学生的综合训练,既要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态度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学生遵章守纪方面的管理。

5、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完成后,指导老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论文(设计)进行审核,写出评阅意见,并给出评分。

(四)安排指导教师的原则

1、采用师生“双向选择”,先由学生选老师,再根据学生选择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各系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学院不做统一要求)

2、学生论文题目尽量与指导教师研究方向、研究项目一致;

3、采用学生毕业论文的题目难度、学生专业知识成绩与指导教师职称协调安排的原则。

(五)在毕业论文环节中对学生的要求

1、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敢于创新。

2、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

3、独立按时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不得弄虚作假,不准抄袭他人内容,否则其毕业论文成绩以不及格计。

4、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在进行毕业论文的工作期间,不与指导教师主动联系与见面的学生,一律按旷课处理,不准参加答辩,其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5、从确定论文题目至论文定稿,学生与指导教师联系至少6次,每一次要协助指导教师填写指导记录。

(六)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

在 2021-2022 学年第 2 学期第 8-10 周,学院成立中期检查小组,以系为单位对学生任务的完成情况和指导教师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及时解决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保障毕业论文(设计)后半阶段工作的顺利进行。届时学校将在期中教学检查时,随机抽查相关教学单位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

(七)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

2022 届仍使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各学院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全程在线管理。学院分管领导、各系负责人、论文指导教师、教学秘书以及全体毕业班学生应积极配合、转变工作方式,认真学习毕设管理系统操作手册(见附件2),尽快熟悉操作流程。各系应加强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引导和督促。

三、毕业论文工作进度

(一)准备阶段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和工作组

领导小组组长:朱胜

领导小组副组长:滕磊、李心伟

委员:丛日玉、李明、侯县平、郑礼明、岳大波

秘书:黄兰

2、毕业论文工作组

A、金融工程系工作组

组长:侯县平

成员:金融工程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B、国际贸易系工作组

组长:郑礼明

成员:国际贸易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C、经济统计学系工作组

组长:丛日玉

成员:经济统计学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D、统计学系工作组

组长:李明

成员:统计学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二)实施阶段

1、毕业论文写作动员大会:(各系自行安排)

说明毕业设计的重要性、总体安排、撰写的一般规范、获取毕业设计安排信息的渠道等。

2、教师拟题,学生选题:(2021年11月1日—11月20日)

各系工作组指导教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提供相应数量(具体数量由工作组组长分配)的备选论文题目。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查阅和学习相关文献资料,完成对论文题目的确定。期间学生可在指导教师的允许和指导下对论文题目进行修改。各工作组组长应对确定的选题进行初审,必须保证一人一题,不能重复。另外,拟题前采取师生双选的工作组,组长应负责提前做好组织工作,并对本组的初选结果进行统计与合理调配。所有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再变动。

以上工作务必在11月20日之前全部完成。

3、学院审题:2021年11月21日—12月4日

2021年11月20日之前,请各工作组组长填写《统计学院本科毕业论文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中选题相关的所有内容,将汇总表电子版提交至领导小组秘书,领导小组与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查后于12月5日前给出意见。

4、数据导入及调试:2021年12月6日—12月10日

选题经学院审查确定后,由领导小组秘书制作“课题-指导教师-学生关联关系表”(见附件4)并上传至管理系统,之后的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按要求在系统上完成相关操作。

5、开题报告写作:2021年12月10日至期末2022年1月25日

学生同指导教师交换意见(应主动与导师联系)、阅读有关文献并完成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同意审核后开始进行论文初稿的写作。同时,指导教师应紧扣题目内容准备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英文文献供学生阅读并要求学生翻译(英译汉)。

6、初稿写作:2022年1月25日—2022年4月12日

学生在进行毕业实习的同时搜集论文资料,并按时与指导教师联系,完成初稿。2022年4月12日开始集中撰写毕业论文。

7、中期检查:见“第二(六)条”

8、集中修改论文:学生2022年5月10日返校,集中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论文初稿的修改工作,一般需修改三次以上方能定稿。

9、论文评阅、检测、答辩安排:2022年5月下旬左右

根据教务处要求成立答辩委员会及答辩小组,安排毕业论文的评阅和答辩工作。答辩前按学校要求进行学术不端检测,相关的具体工作及要求另行通知。

10、答辩:2022年6月上旬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11、成绩提交:2022年6月中旬

原则上各系应在答辩结束三天内完成成绩录入和打印,如因周末放假最迟不超过5天。

12、工作总结:2022年6月下旬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系主任在6月30日之前,完成毕业论文工作总结。统一提交《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见附件5)至秘书处,学院汇总后统一上报。


统计学院

2021年10月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