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学习园地 
 教代会 
 疫情防控 
 师德师风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建设>党建工作>正文
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长征精神
2020-11-30 17:28  

为了更好地体验和传承我党无惧险阻、坚守信仰、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12月28日,统计学院分党委组织开展到四川省泸定县泸定桥红色文化基地实地参观学习。统计学院25名党员、5名民主党派人士参加了本次“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长征精神”主题党建活动。

全体党员同志首先来到了85年前,中央红军红四团22名勇士在敌人枪林弹雨与大渡河滔滔江面上,冒死把着光溜溜的铁索链奋勇夺下的战略重地——泸定桥。放眼望去,铁索依旧、河水奔腾,党员们怀着对红军勇士的无比敬仰之情,纷纷踏上铁索桥感悟他们当年舍命夺桥的艰险。尽管现在铁链上早已铺好木板且有安保人员现场守护,但党员同志们依然感受到百余米的桥面穿越起来尽然如此漫长和险峻,由此对夺桥勇士们的壮举更是感叹不已。

下午3时,党员同志们来到“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深入学习和考察这场战斗的全貌。回想当年:当时百余米的泸定桥已被敌人拆去了约八十余米的桥板,并以机枪、炮兵各一连于东桥头高地组成密集火力,严密地封锁着泸定桥桥面。红四团的22名勇士在连长廖大珠、指导员王海云的率领下,背着枪,一手抱木板,一手抓着铁链,边前进边铺桥板。当勇士们爬到桥中间时,敌人在东桥头放起大火、妄图以烈火阻击红军夺桥。勇士们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烈焰,高喊“同志们,这是胜利的最后关头,鼓足勇气,冲过去!莫怕火,冲呀!敌人垮了,冲呀!”廖大珠一跃而起踏上桥板,扑向东桥头,勇士们紧跟着也冲了上来,抽出马刀,与敌人展开白刃战。此时政委杨成武率领队伍冲过东桥头,打退了敌人的反扑,占领了泸定城,迅速扑灭了桥头大火。整个战斗仅用了两个小时,便奇绝惊险地飞夺了泸定桥,粉碎了蒋介石南追北堵欲借助大渡河天险将红军变成第二个石达开的美梦。泸定桥因此而成为中国共产党长征时期的重要里程碑,为实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合,最后北上陕北结束长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有“十三根铁链劈开了通往共和国之路”的壮美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计学院全体教工党员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的重任,我们必将在未来的征程中,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