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青春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正文
自强之星候选人10 青春路上,自强不息——记统计学院普有秀
2019-04-10 10:51  

青春路上,自强不息

——记统计学院普有秀  

普有秀,女,彝族,1994年10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经济统计专业2019级学生。自进校以来曾担任经济统计专业(政统151)班的班长一职,民族印象协会财务部部长一职,现任经济统计专业(政统151)班宣传组织委员。  

该生的座右铭是:“自立、自强、自尊、自爱”,她把自立、自强放在首位,时刻激励着自己。她一直坚信困难压不倒坚毅,自强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决不是赢得怜悯的借口,更不会成为自卑的原因,而是她真正成长的基石。逆境给予她更坚定的决心,更顽强的斗志,让她在充满泥泞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更有自信。现推荐该生参加我校“自强之星”的评选活动。  

一、自立、自强她先行  

该生来自一个平凡的家庭,家中有母亲、两个姐姐、哥哥还有她。家住一个十分荒凉偏僻的山区,该地区农作物只出玉米,生活本就很清贫。父亲在她还不到一岁的时候因为车祸也永远的离开了他们,还不到10岁的两个姐姐因为这场变故辍学,后来成绩很好的哥哥也在初三为她放弃学业离开学校挣钱供她读书。20年来,该生的妈妈一个人挑起了家里的重担,也因常年过度操劳,身患多种疾病,现在需要长期吃药。  

然而艰苦的环境并没有打倒她的上进心。因为她曾经这样告诫过自己:“人,可以输在命运的起跑线上,但是不能输在命运的转折点。”面对这样的困境她坚信:拼搏奋斗是她唯一的选择和出路。该生参加完中考后,就在当地找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工作的第一天晚上,遇到有人撬她工宿门,吓得一整晚不敢睡觉。每天7点不到就收拾自己的东西去店子门口等待老板开门,工作期间累到每晚上睡下的时候两条腿麻的,是痛的;同时她自己也默默的哭过。但是这些她从来不告诉家里人,因为她知道他们比她更苦更累。整整49天她只挣了1625.5元,但她还是很开心,因为高中的学费够了。高二下学期五、六月的时候,她妈妈重病住了一个月的院,那是农村田里最忙的时候,家里又只剩下她和她妈妈两个人,为了让她妈妈能安心治病,她每周五一回家就背上喷雾器到田里除草,那一年家里的庄稼是她种出来的。高考后,她在县里的一个补课机构打暑假工,当时她兼任市场部的招生员和教育部的数学老师。宣传招人时她每天会走完县里的每一个学校门口、公园、休闲场所,一天天下来感觉脚都不是她自己的了。  

该生出生的小山村,地处攀枝花和大凉山的交界处,那里的山真的很高,而且山后还是山,怎么也望不到山外边的风景,她小时候经常问她妈妈山那边是什么?她妈妈说:“我也没见过,但一定很漂亮,如果你想看,只有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才能看到。”虽然那里的天很蓝,阳光很暖,但她还是向往山外的世界。从此她有了一个“山外梦”,同时她也一直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她一直刻苦学习,小学,她考上县里最好的第一初级中学校;中考,她上了国家重点高中分数线;高中,三年她都埋头苦读,最终如愿考上了大学,她成为了她们村里的第二个大学生。该生从初中开始住校,之后按周拿生活费,她的妈妈会在每周她回学校的时候从包里拿出钱来,还专门告诉她这是家里的钱。后来,她才知道她妈妈为了让她安心上学,每周都会在她回来之前借好她一周的生活费,然后假装家里有钱的样子给她。在她知道这件事之后,她更加努力的学习,她想让自己快点成长起来,只愿能为她母亲多分担一点。也正是因为家庭这样的环境,锻造了她以后的人生,她相信物质的匮乏并不代表精神的沦丧,这些只是暂时的。进入大学之后,她一进校开始就在到处打听赚钱的渠道,看招聘信息,加招聘群。大一上她就担任了文全教育的校园代理负责人,做着各种宣传,发传单的兼职。大一下学期开始,一天做三份兼职,每天早上6点起床到学校侧门兼职卖早点,每天下午放学后到补习机构兼职辅导老师,每天晚上10点后贴文全教育海报,回访意向学生。大一暑假、大二寒假和整个大二均在补习机构辅导学生。她一个人走了从美食广场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所有黑路,她是每次放暑假学校里最后一个回家的学生,她是每个寒假要待到宿管阿姨封门的学生,这些只为能够赚钱养活自己。她也实现了这个目标,她的助学金、奖学金以及自己的工资,她养活了自己,大学期间没有再向家里要过钱。该生懂得大学除了学习之外也要锻炼自己的能力,特别是实践和专业技能。作为统计学院的学生,她在大二暑假就主动申请去统计局实习。大三期间她在西部民生研究院兼职调查员,经常参与西部民生研究院的游客满意度调查工作。大三暑假参与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试点调查,并在石羊街道办事处实习一周录入数据。大四上期她在成都睿真数据商务咨询公司实习数据分析岗。在她各种调查实习的时候,她学到了很多统计调查的相关知识,熟练掌握办公软件,也学习到问卷设计和分析、撰写报告。

二、全面发展是目标  

该生做了这么多兼职,但并没有舍本逐末,因为她知道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由于她的兼职要花掉她自己大部分的学习时间,为了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以及取得较好的成绩,她每天都会抓住自己的空闲时间学习,会很早到自习室学习,会很晚还泡在图书馆,会每节课认真做笔记,会深思老师的每一个提问,会要求自己掌握书上的每一个知识点。在复习时她经常和别人探讨,也会经常帮助同学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正所谓有付出就有回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不懈的努力,她的学习成绩排到了班里的上游。该生在2016-2017年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在2017-2018年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她也积极响应各种实践活动,获得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首届登山季徒步活动完赛证书。她还参加学校举办的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报告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和教授的调研项目。除此之外考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证,全国英语四级证,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券从业资格证。  

在大学的最后阶段她参加党校的学习并顺利的通过了考试。于2018年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这对她有很大的帮助,使她在学习的同时也了解党和国家的很多相关理论知识。  

在生活上,她尽量的节省每一分不应该花的钱,因为她知道它来得不容易,只有自己尝试了才知道挣钱的不容易,也才会格外珍惜。  

三、自立、自强永于心  

磨难教会她自强,自强使她自信。目前她已经找到了她想要的工作,她相信以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她都将会坚强起来。在做人,学习,工作等方面,不怕艰难,勇敢面对一切困难险阻,她会把她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恰当,做一个真正的“自强之星”。自强、自立、自信是她永远追求的目标,她坚信会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  

【获奖感言】  

“不畏将来,不念过往”这是我一直奉行的人生准则。我会继续在生活的道路上,不断努力,继续保持一颗勤俭节约、自强不息的初心,努力的学习,不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以及自己内心的梦想!  

【师长点评】  

该生表现一直很优秀,她学习方面刻苦认真;思想方面追求上进;工作方面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人际交流方面能够尊重师长,与同学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学习成绩优异,性格乐观开朗、能够认真遵守学校各项制度  



相关链接:自强之星候选人10 青春路上,自强不息——记统计学院普有秀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