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青春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正文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记商学院自强之星
2019-04-11 13:41  

刘思晗,女,汉族,1996年4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2013级学生。现担任校党委宣传统战部校报记者团团长,曾任校报记者团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学校“一等奖学金”、“第二届大智慧杯全国金融精英挑战赛高校金融操盘手优胜奖”、“成信杯金融模拟大赛期货组二等奖”获得者;荣获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通讯员”、“优秀记者”、“校报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代表学院参加“新生广播体操比赛”并荣获“团体第一名”。已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考取了普通话二级甲等、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相关证书。

贫贱忧戚,玉汝于成

她叫刘思晗,出生在四川省金堂县淮口镇的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里,家里有六口人,父亲是当地乡镇中学的普通任课教师,母亲在四年前失业,目前没有正规的工作。家中还有爷爷奶奶及外婆三位无收入的、年过七旬的高龄老人。现在,他们一家人住在父亲工作单位分配的职工宿舍里,家中所有的经济来源都来自父亲单薄的薪资,而外婆又常年疾病缠身,每年的医药费用同样巨大。随着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保证家里的正常生活,母亲偶尔会去厂里打零工,可是苦于没有学历,也没有技术,所以没有办法寻得满意的工作来改善家庭经济状况。

苦难毁掉一些人,也铸就了一些人。她不忘父母的期盼,刻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考上了镇上最好高中的最好的班级,并且成绩名列前茅,高中连续三年都获得了学校颁发的奖学金。她始终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获得回报。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在前些年读高中的时候,由于当地及学校政策,还有九年义务制教育,家里还能勉强提供她的学费及生活费。上了大学后,学费加重,家里已经处于很艰难的状况。到大一下学期的时候,为了学业,她又申读了学校的会计专业的双学位,这笔学费对家里来说又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更是加重了家里的经济负担。

因而,进入大学后,她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勤俭自强,从不乱花家里的血汗钱。家庭的经济负担没有压垮她,她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学业。大一学年,她以专业第四的综合测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一等奖学金”,大二学年,她又以专业综合测评第三的好成绩再次获得了学校“一等奖学金”。父母在看到这一系列荣誉时的欣慰笑脸,无疑是对她最大的激励。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每次假期,她都会主动的寻找兼职,生活费用大多数都是靠自己的奖、助学金以及兼职挣来的钱。这些年来,她曾经在烈日下派发过传单,做过推销员、当过家教,虽然辛苦,但也使她更深刻的了解父母供养她的不易,她很骄傲能凭借自己的能力来减轻父母的重担。当然,她也深知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她主修的是金融工程专业,为了将来的就业考虑,二零一五年暑假,凭借自身能力,她获得了当地工商银行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实习机会。实习期间,她以乐观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获得了工作同事的一致好评。

苦难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让她学会了坚持,学会了承担,也给了她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

怀壮志以长行,携梦想而抚凌

大学是全面塑造一个人价值观的重要时期,除了努力学习外,她深知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刚进入大学校园时,她怀揣着对写作的热情,申请加入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报记者团,成为组织部的一名干事,组织并主持了团内的大小活动,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报》上发表过数篇文章,曾经内向寡言的她渐渐变得活跃起来。大二时,她靠着自己较强的组织能力成功当选为校报记者团组织部副部长。在校报记者团里,她得到许多成长和锻炼的机会。大三时,她凭借出众的写作、策划、组织能力,成为校报记者团团长。此外,她也投稿给校外期刊,曾在《善道》、《映像流年文学杂志》及“十点读书平台”等发表过文章,获得的稿费均用作自己的生活费。

一步一步走来,她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不会因为目前取得的小小成绩而骄傲自大,她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做一个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人。

父母从小告诉她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即使学不来深邃,至少学会一些良善。”她相信,人最大的善意,就是不因自己的强弱去麻烦他人,去抱怨命运。她从来不奢求命运对她网开一面,因为她明白,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坚强、豁达、刻苦等可贵的品质就是她与生活博弈的筹码,她想靠自己力量,把命运攥在自己手中,她想要走得更远。

【获奖感言】

大时代里,我们都像蜉蝣。我希望自己能永远保持着赤子之心,绝不放弃出发的勇气,和坚持的自我。顽强拼搏,坚忍不拔。我想要跑起来,跑向那个温和的理想,以及光彩的未来。

【师长点评】

该生尊敬师长,待人礼貌,团结同学。在学习上勤勤恳恳,认真刻苦,求知欲强,思维开阔。 在课余生活中,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具有不错的组织能力,努力做到全面发展,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商学院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周蓉


相关链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记商学院自强之星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