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青春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正文
不忘初心,志愿同行 ——记统计学院李菁欣
2021-05-04 20:08 李菁欣 

不忘初心,志愿同行

——记统计学院李菁欣

李菁欣,女,汉族,2002年5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统计学2019级学生,是一名志愿者。现任班级团支书。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以及青春榜样“志愿者之星提名”,被评为成都市龙泉驿区排球协会 “优秀裁判员”、“优秀志愿者”,通过英语四级、英语六级,并荣幸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中国科技志愿者”、“2021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二批骨干志愿者”。

志愿路上,一路前行。

自2019年9月进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李菁欣同学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青年志愿者协会统计学院分会,成为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一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开始了属于自己的渺小而充满意义的志愿旅程。

情暖夕阳,爱在社区。

在成为志愿者后,她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学校周边的同福社区、圣南社区以及洛带古镇都有她的服务身影,多次参加社区服务,为社区居民带去欢声笑语,努力做好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工作;走进敬老院,为老人准备节目,陪伴老人聊聊天,并呼吁更多人关注老年人,感受社会的温暖;走进失独老人家庭,送去关爱与温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减少孤独感。在仅仅大一一学期里,她参加了“青春志愿,爱在社区”、“我爱我家,同福社区”、“生涯体验周”等10多次有趣而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200余小时。

应急救援,从容有方。

2020年,秋季救护员培训招募。急救作为一项技能在关键时刻能够带来扭转局势的作用,反映出“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机会珍贵难得,她积极报名,成功入选,参与了为期两天的培训,认真听取老师讲解,勤加练习。从理论基础到操作实践,人工呼吸、心肺复苏、伤口包扎,最后考核顺利通关,拿到了红十字救护员证。

大型赛会,展现自我。

2021大运会将于成都举办,这是中国西部第一次举办世界性综合运动会。恰逢第二批骨干志愿者正在招募,她知这是自己热爱并难得的机会,积极参与骨干志愿者招募并顺利通过。参与大运会筹备期间的各项培训工作,学习志愿服务及大运会基础知识、赛事医疗急救、沟通交流、舆情处理和突发事件现场处置等课程,学习时间超2000分钟。参与“在成都,迎大运”系列活动,如“社区趣味运动会”、“双创区块链人才招聘志愿服务”、“迎大运电竞嘉年华”,为大运会的志愿服务做好准备。

防灾减灾,服务大众。

2021年寒假中,在由中国气象局、共青团中央、中国气象协会共同主办的“大学生疫情防控+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云宣传”活动中,她担任达州队的队长,进行气象防灾减灾宣传,采取科普短片播放、漫画科普、知识抢答等多种有趣的形式,有针对性的通过线上方式向农村、学校、社区的广大群众宣传沙尘暴、高温、干旱、雷电、冰雹、大雾等各种气象灾害的预警和防御知识。

同年暑假,她积极报名第十三届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与来自不同学院的成信学子去到成都双流气象局参观,学习相关气象知识,只为能更专业的为学校、社区居民宣传讲解。同时,她还去到东升街道紫东阁社区对党员同志及小朋友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宣传,反响非常好,影响极大,特别是给小朋友们对于气象灾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交通安全,义不容辞。

连山坡、成都东客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地铁站,地铁更是成为成都不可或缺的重要交通工具,成都东客站更是作为交通枢纽,人流量大,每天通行的乘客不计其数,同时也存在一些对自助购票机操作不清楚的乘客。她积极主动,去到这些站台接受相关志愿服务培训,引导疏通乘客,帮助乘客购买地铁票,指引乘客去到相应候车区,协助维持乘客验票次序,为在外奔波的旅客送去温暖,留下美好的旅途回忆。

积极参与,爱在延续。

新时代的新青年即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大二学年,任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主任期间,志愿平台更加有序、规范,开始使用“志愿四川”平台,并在平台上发布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使活动数字化,清晰化。志愿四川平台至今,已有志愿者24762人,服务时长达97234.5小时,活动504项。她不忘初心,热爱志愿,策划、组织并参与其中,更是举办了“片片落叶传真情”、“在成都,迎大运——我与母校初相识”、“小志感恩有你”、“温情暖三月,志愿地铁行”、“3.12植树节”等一系列志愿送温暖活动。

注重实践,服务国家。

结合专业优势,学校提供机会让她服务于国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项目,深度参与调查。在2020年参与全国人口普查,担任指导员,顺利开展工作;2021年参与广西脱贫攻坚评估检查;2022年参与甘孜乡村振兴第三方检查。在这几次调查中,她也不禁思考,如何将爱心带到更多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身边,为他们带去更多的关怀。

在这三年里,她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超300小时,同时也获得了许多证书。或许这些证书对未来的她来说很普通,但每一张奖状都记录了她的回忆,见证了她每一次为志愿做出的努力,未来仍需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声志愿者,一生志愿情。志愿已经长存与她的行动中,希望能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个人的力量很小,能做的事有限,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被温暖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获奖感言】

一声志愿者,一生志愿情。正如志愿者誓词所言,我将继续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师长点评】

每个人之于社会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创造了多少物质财富,同时也在于为社会创造了多少精神财富。李菁欣同学勤于行动、善于关爱、乐于奉献、尽己所能;不计报酬、立足身边、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在付出爱心、奉献社会的同时,人生的价值就会得到充分彰显。每位志愿者之于社会,无异于沧海一粟,而正是这无数的沧海一粟,构成了川流不息,构成了波澜壮阔。社会需要志愿者,人类的发展需要志愿者。

——统计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 杨健雄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