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青春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正文
道阻且长,香凝更以自强不息--记统计学院郭香凝
2021-05-04 20:27 郭香凝 

道阻且长,香凝更以自强不息

--记统计学院郭香凝

郭香凝,女,汉族,2000年7月出生,现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金融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学生,同时担任校学生会活动部负责人、金工202班长等职。自入校以来,香凝同学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积极上进,追求卓越;学习上认真努力,刻苦勤奋;能力上积极锻炼,不断提升;生活上独立自主,热情开朗。在忙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中,她不断求知,不断进取,也在不断收获,不断成长。大一学年就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特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她来自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市,家中还有一位哥哥以及两位80余岁高龄的爷爷。家庭仅靠父母务农和偶尔临时外出务工艰难维持生计,无稳定经济来源。其父亲早年在工厂上班,巨大的工作量导致腰部患有严重损伤且右手指也不慎被机器压断,最后虽无性命之忧,但也无法继续做高强度工作,主要靠母亲在外地干活所得收入维持家庭生活。祸不单行,母亲2018年在工地干活时因意外从高空坠落,最后也留下了后遗症,无法做重活且需要常年服用药物。因需要支持她和哥哥分别完成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业任务,赡养两位高龄老人,以及给母亲治疗,近些年来,家庭仅因教育、医疗等必要开销,就已欠债十余万。

纵使荆棘丛生,她也自强不息。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她终于走进了大学校园,开启了这段新的征程。她深知家庭的现状和这求学机会的来之不易,在大学里,她一刻也不敢懈怠,在校内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热心帮助同学,校外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实习,服务他人、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还可以补贴学业及生活花销,尽可能减少家庭负担。生活的困顿没有让她畏惧和退缩,反而滋养着她不断奋争和进步,入学一年多来,她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

一、 思想端正,要求进步

思想上,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和国家政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积极参与学校团干培训、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关注时事政治,虽未成为正式党员,但时刻以正式党员的行为做标杆,要求自己。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能够经常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和同学交流,对于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反思并改正。

二、 勤奋学习,不断进取

学习上,刻苦努力,自入校以来便将学习放在首位,积极投入到各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中,积极和老师同学沟通,解决学习上的“疑难杂症”。正因为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自我,最终大一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特等奖学金。除此之外,大一学年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国家计算机二级,大二上学期也一次性通过国家计算机三级。另外,也积极参加竞赛,大一学年获得第十一届三创赛省三等奖,大二上学期带队参加2021阿里巴巴GDT商业挑战赛,荣获中国赛区个人二等奖、团体二等奖等荣誉;带队做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目前项目已校级立项。学海无涯,成绩已成过去,未来还需不断努力,坚持不懈,不断突破自我,才能迎接更好的自己。

三、 尽职尽责,提升自我

工作上,她始终保持积极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责任心。大一上学期,她凭借自己对学生工作的热心,积极竞选并成功成为班级的班长,以竞选之时承诺的“三心二意”(责任之心、进取之心、平和之心、善意、创意)作为她的行动指南。作为一班之长,她积极做好班级建设,开展班级活动、了解同学学习情况、思想状态,开展班级特色活动“海盗杯”运动会并将之列为班级年度活动,在“2021班级风采大赛”中带领班级获得最佳人气奖,和各班委一起,为建设更好的班级而不断努力。作为活动部志愿者,认真参与组织2020“成信杯”辩论赛、2020“成信杯”篮球赛、2021“音为成信”校园十佳歌手大赛、2021“锦绣芳华”舞蹈大赛等活动。作为活动部负责人,根据已有经验,不断反思以往活动存在的过失,吸取教训,以更好的方式成功组织开展了2021“成信杯”辩论赛、2021年交友盲盒等大型活动。自入学以来,便积极投身于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在一次又一次的锻炼中慢慢成长、蜕变!

四、 朴素节俭、独立自强

生活上,性格开朗,待人热情,勤俭节约,不断提高自立能力。她重视与同学之间的友谊,平时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助同学,在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无论朋友是因为生活琐事还是学习来向她求助,她总会热心的给予帮助。她也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会经常参与一些社会活动,同时在社会实践和团体协作方面积累的一定经验,形成了较好的组织管理理念、加强了团队合作精神与社交能力。尽管大学中有艰辛和苦楚,但更多的是汗水和欢笑,她不断挖掘自己潜能,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用青春描绘梦想,用努力和拼搏续写人生的华丽篇章。

五、 社会实践、全面提升

作为一名大学生,仅在校内发光发热远远不够,要做到全面发展,社会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2021年寒假、暑假两度参加家乡志愿活动,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去,为老年人办理健康码、坚守公共场所提醒居民做好防护、“三顾”小区,排查居民打疫苗情况无论是寒冷的冬季还是炎热的夏季,只要戴上红袖套,她便坚守岗位、耐心解答,为家乡防疫工作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正因此,她先后获得了“优秀志愿者”“二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不拘泥于本专业,她在专业知识尚浅阶段,以个人兴趣为基础,积极体验完全不同的岗位工作,先后在搜狐、一点资讯、上海享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品体验、产品推广、产品运营等实习工作,积极思考、不懂就问、以极大的热情竭力完成任务,最终也均获得认可和优秀评价!除此之外,还长期在前程无忧成都分公司担任校园合伙人一职。她深知,只有见得多,识得广,做得多,才能拓宽自己思维,才能从另一维度获得个人提升,而这一次又一次的实践经历,一次又一次的从中总结,让她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不同的认识,不断清晰自己的方向,从而更有动力的做更好的自己。

越努力,越幸运。纵使她的眼前充满艰难险阻,家庭情况的特殊注定她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她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只要她以自强不息的态度,不断努力奋斗,未来必将充满希望。她明白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离自己设定的成长目标还欠缺很多,任重道远。但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她也将继续砥砺前行!道阻且长,香凝亦将自强不息!

【获奖感言】

很荣幸获得了2021年度“青春榜样”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感谢老师对我的肯定与支持、感谢父母为我所付出的一切。自强之星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称号,它更是我面对生活的态度!以后,我将会以此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上,以一颗乐观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一切艰难险阻,继续不断努力,不断奋斗,做好个人提升,全面发展。

【师长点评】

郭香凝同学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经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思想上进、坚韧乐观、勇于面对生活的挑战,并乐于引领和助力他人的成长;学习勤奋、善于专研,敢于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工作踏实,以身作则,积极奉献,成效突出;学习工作之余,注重参与各种社会实践,以锻炼自我,服务他人,回馈社会。她是一名自强不息的同学,不仅是同学的榜样,更是青春的榜样。相信,在未来的旅程中,她必能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

--统计学院辅导员:熊小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