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第二课堂
 竞赛简介 
 竞赛活动 
 创新创业 
 社会实践 
竞赛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第二课堂>竞赛简介>正文
重点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
2019-04-30 15:53  

主办单位: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地理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

校内承办单位:资源环境学院

竞赛时间:校内选拔赛——每年4-6月

国赛——每年9-10月份;

参赛学生:全校各专业学生;

参赛要求:

1、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

1)需要熟悉地图数据采集的完整流程,主要包括图像纠正、定向、图层创建、数据采集(会快速准确采集部分点、线、面地图要素)。

2)需要熟悉遥感影像数据采集流程,会用遥感影像数据提取专题信息,更新部分地图数据;

3)能对上述采集的数据、遥感影像数据及大赛提供的其他空间数据,进行变换处理(格式变换、空间坐标变换、地理编码变换等),建成规范标准的空间数据库。

4)能对整个操作过程做出归纳总结,并撰写文档材料。

说明:上述数据均属于同一个地理区域。

2、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需要熟悉GIS叠置分析、缓冲区分析、网络分析、距离制图分析、数字地形分析等功能,以及具备专题图制作和GIS应用系统设计开发能力。

1)能够利用指定的数据集,完成选址分析、规划分析、地理现象模拟分析、地理信息提取分析或专题图快速制作等(具体内容取决于现场抽题情况);

2)通过对上述分析应用进行总结,设计一个系统主界面,系统要求可实现上述分析结果的显示(如鹰眼)、查询、统计功能,系统的其他功能不需要编程实现。

3)能对整个操作过程进行归纳总结,并撰写文档材料

竞赛网站:无;

竞赛联系人:刘文娟  电话85966930;

培训、时间:校内选拔赛后。7-8月暑期,资环楼本科创新实验室。

学生社团:无相关专门学生社团;

竞赛简介: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由边馥苓汤国安、汤海苗天宝等国家教学名师、国内地理信息著名教授组成的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指导,是国家级协会组织的一项规模宏大、充分展示大学生GIS应用技能的全国性高水平大赛。大赛重在了解我国高校GIS学子对GIS基本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推动高水平GIS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从信息流的视角,GIS是指利用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的有关地理空间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分析和输出的计算机应用系统。


相关链接: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