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大学心理委员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呢?——统计学院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第一期)顺利开展
2022-10-28 11:00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告别了冗长的假日和恼人的疫情,22级新生也终于迈进了新的人生阶段--大学。每位新生都怀揣着各自的梦想和“心中的远方”来到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这个大家庭,大家满怀欣喜和期待地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但初入校园的新生们,也可能会因新环境的适应而遭遇各种困扰。这个时候,我们各班刚刚推选出来的心理委员们,究竟需要怎样为同学们美好健康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呢?为此,心港工作室特别邀请了熊小丽老师来为我院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们答疑解惑。


2022年10月26日13点,统计学院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大会(第一期)在龙泉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如期举行,16位心理委员和心港工作室全体工作人员都准时参会进行学习。

本次培训主要从以下四个层面展开: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事件、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

会议伊始,小丽老师首先询问了在场心理委员一个问题:同学们竞选心理委员的初心是什么?同学们有的回答因为对心理学感兴趣,有的回答想要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困扰等等。心理委员是同学们大学生活和学习中必不可少且至关重要的一个班委角色,担负着维护班级同学身心健康的重任,那么,通常来讲,怎样的心理状况才算是健康的呢?

CBED1251F

小丽老师从以下七个板块跟大家作了健康标准的分享:认知、情绪情感、意志品质、行为、人际关系、自我评价、社会适应。心理健康主要表现为对事物的认知符合客观实际且逻辑清晰,大多数时间里情绪稳定愉快,拥有积极的意志品质,行为协调,人际关系和谐,对自我的评价客观适度,社会适应良好等,且以上各方面相辅相成。

作为心理委员,我们一般应该重点关注哪些同学的身心健康状况呢?这就需要我们知晓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一些重要因数:如遗传因素、家庭教养模式、经济因素、突发重大变故、新环境的适应、学业困难、人际困扰、恋爱受挫、工作压力、季节变化等等,尤其是学业、人际交往、恋爱基本上是引发大学生心理困扰最普遍的三大原因。

C810

当同学们遭遇以上困扰却又不能通过自身力量做出良好应对和调整的时候,往往就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心理委员作为离同学们最近的陪伴者,可以从哪些角度来及时识别身边同学是否出现了心理问题呢?

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重点关注同学们的这些方面:认知偏差、情绪异常、行为异常、躯体疼痛或不适,人际冲突等等。当身边朋友近段时间突然毫无理由的情绪低落,并且睡眠、饮食、社会功能等等都异于平常,且持续两个多星期都不能恢复,这就需要我们心理委员特别关注并给予及时的帮助了。

最后,为促进和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及身心和谐发展,小丽老师引导心理委员们对自己的角色和职责作了进一步的探索和思考:大学心理委员应该是自身心理健康的示范者、心理问题学生的发现者、心理健康维护的支持者、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在日常工作中,心理委员们首先要注重对心理健康知识的自我学习,同时将学习所得及时在班级进行宣传和普及,学会运用专业知识及时对身边同学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做好预防、记录等工作,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需要的同学以适当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13580

大学心理委员,不仅是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宣传画、播种机、报警器,更是从心理角度联结朋辈、师生与学校的重要桥梁和滋养剂,是大学生心理安全教育和自身成长的重要力量。他们的有效工作,对减少大学校园里心理问题的发生、控制心理问题的发展、预防心理危机,促进大学生们身心和谐发展,形成积极互助关怀的校园氛围,增强学校健康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等都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此次培训,相信心理委员们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对工作内容及角度等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也更期待在下期专题培训中能收获到更多专业知识和技能。

                                  微信公众号“心港工作室”二维码如下:

                                                                                                  385E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