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考前心理调适与复习攻略
2020-12-29 14:09  

亲爱的小杏仁们,

随着冬天的到来,

期末考试也如约而至啦,

大家一定都在进行紧张的复习中吧。

你可能偶尔紧张失眠、焦虑不安,

甚至是感到害怕厌倦,

那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

把这种压力转化成备考的动力呢?

希望以下的考前心理调适攻略

可能会对你有所帮助~

心理提升

      ①情绪优化:在考前准备的过程中,要学会转移情绪,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在感到紧张的时候,可以听听音乐、哼哼小调,或漫步户外,或与同学聊聊天、讲讲趣事。考前做一下深呼吸,望一望窗外的风景,及时调节心理,优化情绪。

②自我减压:临考前降低心理预期,把复习和考试看成一种挑战,会激发自己很快进入状态。把它看成一种锻炼,会以平和的心态投入;把它看成一次机会,会以积极的心态迎接。也可以利用空闲时间看一些相声、小品、脱口秀表演,缓解考试焦虑,最终达到减轻压力的目的。

③积极暗示:寻找能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加以强调突出。可以给自己设置一条激励语,也可以尝试将能体现自我价值的事记录下来激励自己。积极的暗示能强化信心、克服怯懦,将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

④保障睡眠:在考前保证充足的睡眠是非常有必要的。挑灯夜战,甚至不惜牺牲睡眠时间去进行题海战术的复习方法会影响学习效率,反而得不偿失。

⑤营养均衡:合理搭配膳食可以促进营养均衡,对身体大有裨益,也有助于缓解压力。如维生素C具有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故可以多吃柠檬、猕猴桃等富含维C的食物。此外一些食物中的营养物质也能让我们改善状态,缓解消极情绪。

⓺调整认知模式改变绝对化的认知模式。绝大多数的压力是我们自己施加给自身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站在不同的角度往往看到不同的景象,所以当我们换个角度看待一件事,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前路也会豁然开朗。

⑦保持平常心:保持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那么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处境,都能够泰然处之,不会被情绪左右。


学霸们的复习攻略

国际经济与贸易

备考地点:其实大家最缺的就是自控力,因此我个人认为大家最好不要在寝室里面学习。因为就算寝室里面室友们都在学习,超大概率你还是会忍不住玩手机。所以最好起来早一点去图书馆或者教室学习。如果还是忍不住玩手机,可以把手机关机。备考方法:①首先,对于有划分范围的科目,在老师划分范围的时候,一定要听清楚老师讲解的考试范围、做好记录,然后进行针对性的复习,在复习的时候最好用笔记本写下重点知识,方便翻阅和记忆。②其次,根据每一科的特点进行复习,像数学这种学科,可以像高中一样多练题,把平时的作业、测试都拿出来做一遍。一般考试都是考基础题,所以在复习的时候可以不用管难题。对于英语,把老师划分的范围都背下来一般就没有问题了。会计学可以做习题册和测试题,也可以在网上搜题库进行练习。统计学就把习题册上面的题进行反复练习,如果有不懂的题目可以问同学、老师或者把它死记下来。以上的学科复习方法只是一个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针对性复习。③最后,大家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早睡早起。如果一二节没课,三四节有课,仍然可以在一二节课的时候去教室或者图书馆学习。不要因为时间短就放弃这部分时间,要把时间利用起来。备考心态:一定要坚持复习下去,让自己尽量不产生厌烦感,如果复习某个学科烦了之后可以换另外一个学科,练题烦了之后就背知识点,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厌倦感。

只要在最后复习阶段认真学习,相信大家一定能考出好成绩!一起加油!冲!冲!冲!

——国贸192 周婷(国贸专业绩点第一)

经济统计学

半年一度的考试周又来了,感谢心港工作室的邀请,希望我备考的经验能帮到同学们。

①勾画重点别错过

最最最重要的是就是考试重点,那考试重点是怎么来的呢?任课老师一般都会在最后一节课勾考试重点,这时候就算平时不听课的同学也要注意坐在前面,不错过老师说的每一句话。

②上课听讲很必要

平时上课听讲也很重要,不然老师勾的重点都不知道在哪。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我当时的做法就是仔细看老师给的word,政经就是背。这时候有同学说了:“上课没听讲的怎么办啊?”如果时间紧又没听讲、不知道考试重点,我建议从学分高的科目开始复习,问问室友勾的重点,然后依此复习,遇到“偏、难、怪”的题就不纠结,保大舍小!不懂的可以多问问学习好的同学。

③心态调整不能忘

既然消极的情绪让自己不开心,也会让考试考得不好,那为什么不开心点呢?吃好吃的、睡饱饱的,跑跑步、聊聊天,或者上网搜解决办法(当然别百度问医)等等都比自己一个人不开心好。

最后的最后,祝大家从容淡定地考试,绩点都高高的。

——经统191黄溦(经统专业绩点第二)

统计学

大家好,我是统计191的汤欣。考试将近,我来分享一些平日总结的方法给同学们,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①复习地点的选择

复习地点一般要选择在不容易走神,相对来说又比较方便的地方。

②适当更换学习科目

考前复习的时候,不要长时间的只复习一科,也不要频繁的更换复习科目。每一个时段的复习都要保证学习内容的完整性,按计划复习完一个学科再进行另外一个学科。把每一个科目的历年真题都完整做一遍,提前熟悉考试形式,心里会更有把握。

③选择合适的复习方式

就我专业来举个例子吧,考试前先整理一下自己的知识,如果你是自学能力很强又很专注的人,可以直接看书复习,如果你是知识不扎实、看书效率又不高的人,就可以选择听网课。接着就是整理概念、公式和例题,把公式中的每个字母代表什么意思弄清,将对应考点的计算题做一遍,同时整理的公式放在旁边对照,有助于熟悉解题思路和解题模式。最后就是刷题,感觉大多题型都懂个大概了,基本就可以上考场了。

④劳逸结合

虽说是最后关头了,但不能因为学不完了就安排强度很大的学习计划,这样不仅给自己增添了压力,心态上也会受到影响。一口吃不成胖子,该放松就放松。学累了玩会手机、听歌、找朋友聊聊天,或者什么都不想,让大脑休息一会儿,这些都是可以的。


   ——统计191 汤欣(统计专业绩点第一)


金融工程

      我是金融工程191班的邓小钦,期末将至,同学们又进入了紧张的“复习周”。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提出一些备考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1.备考环境:如果不是自制力特别强的同学,那么建议在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复习,尽量不要在寝室复习,这样可以更好地避免电子产品等外界因素的诱惑与干扰。

     2.备考方法

    ①制定计划:制定正确合理的复习计划,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各门课程的复习,轻重缓急适当。②针对性复习:公共课和专业课,应该采取不同的复习方法。公共课重视基础,专业课体现专业能力。公共课通常重视基础和积累,因此加强练习是很有必要的。同时,要重视课程框架思维导图的构建以及平日做好重点整理和纠错。专业课知识难度相对较大,因此复习可分三遍进行——第一遍复习:以课本为基础,全面精读参考教材,做到以本为本,理解为主。例如学习金融学时,经常会遇到一些复杂的专业名词,这个时候死记硬背是没有用的,但是类比自身经济生活中的例子可能会更加容易理解。第二遍复习:梳理重点和难点,要做到多写、多做、多记、多算;第三遍复习:结合真题和教学大纲,进行真题演练,总结规律。③交叉复习:不要长时间复习一门科目,可以将不同的科目进行交叉复习,在每门科目之间留出10-20分钟的休息时间,保证复习时集中精力、减少疲劳。④自我调节: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是维持复习高效的关键。应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以确保复习能够高效进行。

     3.备考心态:在备考期间要保持信心,不要过度紧张。与此同时,给予自己适当的压力,有利于充分调动个人潜能,提高学习效率。      最后祝大家期末考试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金融工程191 邓小钦(金工专业绩点第一)


复习要趁早,

成绩才能好!

快选择适合你的备考方式吧~

愿你能不负一学期的坚持,

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祝大家逢考必过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