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世界精神卫生日,你了解多少?
2021-10-11 14:15  

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在1992年发起的为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对精神发育障碍疾病研究认识的宣传活动,在每年的10月10日前后进行相关工作。

2021年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全球范围内,精神健康已经是一个被忽视的健康问题。全球有近10亿人受到不同程度的精神健康问题影响,每8个人中就有1个人精神健康存在问题,可见,精神卫生问题不容小觑,防治精神疾病刻不容缓。

首先,什么是精神卫生问题或精神疾病呢?

精神疾病不等于精神病,精神疾病是人们在生理,心理或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大脑功能失调而导致的精神活动出现不同程度障碍临床表现的疾病。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包括:抑郁症,焦虑症。

如何判断抑郁症和焦虑症呢?

抑郁症和焦虑症是两种疾病。抑郁症的致病原因有心理原因和非心理原因两种。生活中凡能造成强大的精神压力,严重的精神创伤都有可能成为导致抑郁症的心理原因。非心理原因的不可忽视,药物的副作用、甲状腺问题、经前综合征、甚至是缺乏运动都会是引发抑郁症的非心理原因。抑郁症通常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弱、自怨自艾、食欲减弱、失眠等。

焦虑症则分为躯体焦虑、心理焦虑和行为焦虑三种。主要表现症状为身体紧张、自主神经系统反应性过强、对未来的无名担心、过分机警等。不论哪种精神疾病,都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程度的消极影响。

那么,如何预防及治疗抑郁症焦虑症呢?

预防精神疾病首先要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多运动是预防心理疾病的一剂良方。平时要注意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遇到问题自己难以解决要积极寻求帮助,不要经常给自己过大的压力,有不良的情绪要进行合理宣泄。

若是普通的自我调节依旧难以缓解消极的精神状态,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遵医嘱进行进一步的心理治疗或服用药物治疗。精神疾病的痊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从根本上解决心病,仍少不了长期的维持式自我调节。

抑郁症患者在寻求正式治疗之前通常会先求助朋友或家人,多问问“你还好吗?”给他们倾听、支持、陪伴、鼓励。

生活从未变得容易,不过是我们变得更坚强了。重视和维护自身的精神健康,不管什么天气,记得随时带上自己的阳光。不管什么遭遇,记得内心装满开心的童话。

3EB12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