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网课——我的心理话(画)
2020-04-01 14:47  

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季开学期,统计学院全体师生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积极投入到史无前例的全国大学生居家网课学习的新时代。为了引导全院学生从心理和实践层面正确的看待和上好网课,学院心港工作室在3月24至28日,针对全院同学开展了“网课——我的心理话(画)”的图、文创作活动。本活动倡导同学们通过绘画、散文、绘画+配文解说的方式,记录、思考、探索和分享大学生们应该如何调试自己的身心状态来积极适应、接纳和上好网课,让全体同学们不负2020这段特别的春读时光。

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我院34个班级的39份作品,这些作品大多内容紧扣主题,思想积极向上,形式丰富多彩。经过学院部分领导、教师及各班心理委员的仔细审阅和斟酌,最后推送了18份非常优秀的图文作品。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一等奖

国贸191张瑕方      经统191张婷、鲁世滢    国贸192木洛伍呷    经统191张婷、鲁世滢     国贸192木洛伍呷

作品展示:

35C31

4FF95

《网课 我的心里话》

2020年,可能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新年,在本该阖家欢乐的春节时期,我国爆发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此次突如其来的挑战,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居家隔离,进行了一场艰险的抗疫战争,因此延期开学的我们,实行了“线上开学,网络课堂的教学方式。”第一次接受网络课堂的我,心中充满了好奇、恐慌、其至焦虑。我家住在凉山州的一个小山村里,这里有不稳定的4G网络,暴雨暴雨天气的时候更是糟糕。铺天盖地的学习交流群和各种软件的下载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一款软件下载需要花费双倍的时间,班群消息的轰炸,一时间眼花缭乱,铺天盖地,使人气愤,最后感到了无奈并试着慢慢去接受。那些天里,担忧从内心隐隐席卷而来,害怕老师讲到重点的时候突然掉线,错过了老师发起的签到,又错过了老师布苦的作业,最后平时成绩没有了………这一连串的想象并非不真实,于是奔走在村子里的各个鱼落,那股对求学的渴望又开始涌上心头,似乎从来没抹灭过,驱动着我想着一切应对的办法,手中捍着唯一一部旧手机,看得千金重。

第一节网课终干如期而至,那天,风吹得很大,村上刚下了一场暴雪,“网络”这小家伙似乎也冷得躲了起来,我披上外套,寻找着那个小鱼落,那个可以带我走进学习小天地的“世界一角”。我蜷缩的那个墙角,传来老师响亮的讲课声,是惊喜又是激动,甚至有点热泪盈眶,一种多么宁静,多么祥和,多么温暖的声音,那是世界的声音,梦想的声音。

在无规律的卡顿和掉线中,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一周的学习一晃而过,在这周,老师和同学们想尽各种办法努力克服着困扰,各科老师在上课之前提前做好了设备调试工作,同学们也积极互动,师生之间互相交流切磋,我慢慢的融入了学习的氛围,虽然卡顿,但我愿意花费时间去看回放的课件,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学习效率也不差,我也慢慢熟练了各种学习软件的操作,切换自如,心中自信满满,对网课产生了热情和期待。

当我回首,已是四周之后,身边已花团锦簇,杨柳抽出了嫩芽,万物复苏,百花领先争放,一切生命在温暖的春光里熠熠生辉,生机盎然。每天清晨,伴着声声清脆的布谷鸟叫声,闻到的是花的香气夹杂着春雨滋润过后的泥十芬芳,春光亲昵的依偶在发怀里。内心波澜壮阔,如此学习环境,乃是我的独有福分!学海无涯,春光相伴,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抓住每一次发展的机会,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无论你是在偏远的山村,在严酷的寒冬,亦或是在疫情面前,网课,是我们追梦路上一条梦想持径。我们看到河南高三学生吧楼顶借网,父亲陪女儿在村委会门口借网,爷爷为孙女搭帐篷找信号上课,这些感人的场景历历在目,激励着他们的是梦想,他们深知:读书是农村孩子做出大山的最好出路。而我怎能不为呢?

疫情仍在蔓延,防控正处于关键,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医护人员的宽慰。在这个特殊时期,即使不能相约教室,但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师生之间教学相长,听课不停学,梦想还在继续,我们依旧前行,网课提高了我的自觉性、韧性、学习能力和计划能力,生在中国,在家学习的机会是很多国家同龄人羡慕不已的,我们应当好好珍惜,不辜负所有人的期待。

如今,那个墙角也已生机盎然。待花开遍各个角落,春花烂漫之时,我们相约成信!

二等奖

统计181王小丹    金保182陈思颖    国贸192李祥河    金保182郑贵芳    金保182周漫

54513  

《不忘初心,励志前行》

2020年初,谁也不曾想到新型冠状扰乱了我们的生活,病毒的肆虐,让中国,其至是外国的每个人都忧心忡忡却又无可奈何,只能待在家里,连开学都变成了一种奢望,尚未返校的我们只能都被迫留在家中进行网络学习。

习惯了寒假的通宵与赖床,每天早上七点半的闹钟让我有些不适应,刚开始的时候睡眼惺忪,迷迷糊糊的,效果不是很好,上网课的APP 简直是有点多,网课学习,人数众多, app或者网站难免卡顿崩溃,导致有的学生无法正常签到、学习以及上传作业,耽误了大家的学习进度。同时网上学习的另一大弊端是缺乏管理,没有了学校老师的管理,有些自制大不强的学生可能会在签到后就切屏去玩游戏看视频,将学习抛之脑后,要是照这个方式下去我想挂科的同学应该会有点多吧,加之一天四五节课外加作业的任务量让我有些吃不消,因为没有书,笔记要补的很多,而且作业也有点多,让人有点烦躁。

有困难总是要克服的,网课上了不久,人们对网课出现了褒贬不一的看法,同时也反映出社会的一些问题一一教育资源的不公平性。暂时开不了学,上网课是我们能够不落下课的唯一方法,但这没有考虑到偏远地区孩子的难处,在哪里,没有网络,没有WiFi,甚至都没有手机,我想说,网课对他们来说太残忍了。在山区,孩子们上课手机没有信号,在天寒地冻的天气里到山顶上课:因为没有数据网络,为了女儿上网课,爸爸陪女儿到村支部"蹭网"上课,女儿在外面上课,爸爸就坐在地上陪女儿一起,此刻,心里感慨万分,父亲的爱让我们感动,让我们落泪,除了感动,我们也对教育的不公平性感到无奈,我渴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获得一样的资源,学习到同等的知识,除了在网上看到的,听妈妈也讲了很多,三个孩子共用一个手机上网课,因为没有手机上课,女孩自杀……听到这些信息,我很感恩我所拥有的一切,我不用担心上不了网课,我其至都没有想过他们上网课的难处,我为我之前对网课的反感感到愧疚,我忘了自己的初衷,我不该抱怨,在哪里学习都是一样的,重要的是自己,是自己要知道做什么,所以,加油珍惜便好!

因疫情学校延迟开学,开始上网课,斯朗巴珍家乡雪山环绕,因地势较低网络较差,她每日到雪山顶上上课。相较于在学校学习,网上学习也是有好处的,好处是学习起来更方便了,直播之前,老师会把一些资料发出来,虽然没有书,但是看资料也是一样的,提前预习上课的时候效果更好,老师直播的时候讲的很仔细,还会反复问我们懂了没有,有时候感觉回到了初高中一样,心里很高兴,在遇到问题可以随时随地询问老师,这些无疑为我们学习提供了极大便利,而且,为了让我们一刻也不走神,老师们也是各出奇招,在上课时设置一个问题,让学生们上传答案,为了抄袭答案,有的老师还在教学平台发布作业,这样就不会出现抄袭的问题了,这样一来没有认真听课的学生就无法及时回答问题,而且大家也运用了课上学习到的知识。加强了熟练度,可谓一石二鸟,其实上网课也不错,只要内心一遍遍的告诫自己,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努力,不论在哪里,我们都可以获取我们需要的知识。

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我有以下几条建议:确立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调整一个积极的学习心态;设计一个严格的约束机制;选择一个高效的学习方法。这样会事半功倍,不负我们的努力。

我们应该珍惜这段隔离的时间,惜时、勤勉,上好网课,每天进步一点点,中国已经克服了疫情困难,还没开学上网课的我们,也应该克服网课带给我们的困难,坚信我们很快就会在春日暖阳时重逢,那时,我们都将会遇见更好的自己。不忘初心,励志前行!

《从现在改变自我,用平淡面对无常》

疫情期间,我相信大部分人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其至可能一觉就睡过了白日。当然,我也不例外,长久的睡眠给我带来一种可以放任自流的笃定。

那段时间,我被焦虑席卷,除了担心站在疫情战场上的人们,我知道我想要的太多,想做的太多,自己付出的却太少。脑子仿佛锈住了,我不愿意去思考,更不愿意指挥身体去努力,似乎梦想和理想在这一刻都没有了,只想做一条不会翻身的闲鱼。但一段时间后,我开始困扰,然后呢?就算不知道疫情何时结束,然后呢?之后的日子到底如何走下去?命运带给我们太多难题,疫情只不过是众多难题中渺小的一个。虽然我们就像是随机的,偶然的隆生在这世上,成为了自己,但要如何过好这一生,成为什么样的人却是我们自己决定的。

眼看就要到开学的日子,返校却遥遥无期。返校的日子对我来说并不仅仅是一个时间,还是一个和假期中的自己告别的分水岭。没想到2020年的开学意毫无仪式感可言,便不由得感到惋惜。

身边的朋友们陆陆续续开始了网课。即将开始网课的我也常常和他们聊起。网课怎么进行的?需要用什么软件?是在网上被骂的钉钉吗?网课有趣吗?幻想中在家上学的愿望真的实现了,于是无法返校的无奈中又多了一份好奇。

我开始收拾自己的情绪,把自己从无止境的浑浑噩噩中拉出来。我重新整理自己的房间,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圈。改变心态只需要一分钟,而这一分钟却能改变一整天,改变后的每一天都会向美好前行,大概一辈子就会这样悄无声息地改变罢。疫情大概是命运安排的一部分,不能被我掌控的东西就随它去吧。我接受命运的无序,只想在巨大的日常中找到自己合适的生活方式。

第一天的网课出现了许多问题,闪退卡顿的网络、同学们忘记关掉麦克风而发出的杂音、只能通过网络交流的课堂……这一切的一切都不免让人感到焦急、烦躁,不知所措,网课与过去上课有很大不同。一段时间后,这一切的问题似乎都不算问题。更换网络、设备,同学们在每次上课时检查自己是否开麦,大家都积极在网络上和老师互动……时间冲淡的不仅仅是浮躁的情绪,还有自己对网课的误解。我开始同以前一样听课、做笔记、完成作业,网课与传统上课似乎殊途同归。

网课的到来,让我变得充实。与过去相比,上课可以听得更清楚,省去了每天去教室的时间,又增加了独处的时间。虽然失去了和同学们面对面的机会,也失去了和朋友们说笑玩耍的可能性,但我发现一天的时间真的能做好多事……… 我感到自己并非只是虚度时光,就连在休息时间追剧也比放假时更加快乐。

也许你抱怨疫情时间持续太久,自己心情压抑;抱怨网课效率不高,自己无法适应:拘怨家里不是学习的地方,没人管着自己。如何适应并且上好网课这个问题站在我的角度来说,需要考虑的并不仅仅是上网课的学习方法,而更加需要考虑的是人生如何才能说不枉虚度。这日复一日的时间,这永不停歇的四季轮转,这无法忍受的驻足,是否就让它随意流逝。有一句鸡汤我认为是对的:你如何度过疫情,就如何度过你的一生。这个问题其实关乎在没有疫情的时候,人的“无常意识”风险应对模式,以及人的远见。

所谓无常,即一切事物都不会一成不变,均会经历从生到灭。疫情其实也不过就是“某种可能风险”在人生中的体现:发生了一件事,影响健康,正常经济收入,自由外出的权利,或是上课的方式。但这件事哪怕不是疫情,也有可能是其它种种。一个有危机意识的人,平时几乎每天都会对自己有一个发问,并不在乎是不是疫情期间。但要是一个人总是有受害者心态,往往就看不见自己的问题。而所谓远见,就是人只需要在当下稍微理智且清醒那么一瞬间,遍观全局,你的人生就会大为不同。被困在家里不禁将我们的思维也封锁了起来,大家看到的往往只有此时此刻,总是在犄角旮旯里打转,但生命属于更开阔的地方,我们应该去追求,去寻找,去获得。

由此观之,想要适应并且上好网课,首先你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把网课这段时间放大到整段人生来看,你还愿意浪费么?每一天都有存在的意义,要用心对待。我想,在人的生命里,最接近智慧的东西应该是潇洒、放下和遗忘,而最接近力量的东西是忍耐。潇洒地放下对突发状况的埋怨,去遗忘它对自己产生的负面影响,忍耐自己郁闷烦躁的情绪,忍耐对自己的放纵。其实我们都懂,只要自律,无论在家或是在校,效率都是一样高。也许你会说已经晚了。但实际上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对于一个真正有所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其次你需要一个仪式感,和惰性的自己说再见。这可以是找到一个利于学习的环境,给自己准备一顿丰盛的餐食,或是列出一个计划。去做自己感到最舒服的选择。然后,寻找和自己和谐相处的方式。虽然我们一直都在寻找,但环境的变换难免会带来改变。无论怎样,再难都要留一点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无论何时内心都要留一些光亮,

最后每日复盘自己的学习状态吧。每天都比昨天更觉察一些,那么无形之中,就一定会比过去时候的那个自己,更加睿智。网课的这段时间不是让我们浪费、荒废,而是让我们能在特殊时期成长。我不喜欢疫情,但是我依然感谢它。

三等奖

国贸182刘茂霖     金工192许傲飞   金保182安金花    国贸181郑闲升    金保182刘奕君    经统191徐玉如

国贸171杨泽立    金工182邹妮燃    统计171成思韵     经统191王奕云、黄溦、徐昌薇

E9305

73F32

《上好网课--调整作息》

NO.1

闹钟一叫,及时起床。

切记,千万千万不要贪睡,别以为自己再躺几分钟,就真的只是几分钟,一躺,或许就睡过了。

NO.2

花15分钟来洗漱以及打理自己。

脱掉睡衣,扎好马尾,穿戴整齐,面带微笑站在镜子前对自己说:“今天也要加油鸭!”。

NO.3

一定一定要吃早餐!好处多多哟!

(1)早餐可以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保证一上午你的精力充沛,提高学习的效率。

(2)早餐可以帮助益生菌在胃肠道更好的运作,从而达到促进胃肠蠕动、增加胃动力的作用,让肠道免疫系统更加健康。

(3)早餐可以帮助唤醒身体的各个器官,让你心情愉悦、放松,用一个好的状态去面对全新的一天。

NO.4

上课时间一定要牢记!

如果害怕忘记,可以写在便利贴上,贴在书桌旁。

NO.5

和家长沟通吃午饭时间,饭后小睡一会,保证下午充足的时间!

NO.6

1、睡觉要在 11.00 之前!保证充足的睡眠,第二天的才会有精神,学习效率才会高

2、睡觉前要设好闹钟(时间可定在上课前 40 分起床,给自己留一个缓冲和准备上课的时间;

3、睡觉前可以泡一个热水脚,这是一个帮助睡眠和缓解疲劳的小妙招:睡觉前把当天的知识在脑海中过一遍;

4、制定好明天的计划。

《上好网课--适应阶段》

距离初次上网课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由最初的难以接受到现在的习以为常了呢。如果还是有人处于懵懵懂懂的状态,那就跟着我一起,看看我是怎么适应的吧。

Let’s go!

首先,学习工具要齐全,有了更好的工具,你才能更加投入到学习中去,想一想,当你看见钢笔红笔签字笔,笔笔俱全;小本书本笔记本,本本都在。这些是不是更能激发你学习的欲望和激情呢!因此,完备的学习用品是你从假期模式转变成学习模式的必需品!

其次,安静又舒适的学习环境也是很有必要的。同学们,你是否有过几次赖床不起,最后在温暖的小窝里迷迷糊糊的上完了几节课,如果之前有过这类事件的发生,那么在这次之后就坚持准点到自己的书桌上开始网课学习吧。合适的高度和书桌的氛围都会让你活力满满哟!

再者,仪表整洁,系上长发是上网课的标配。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因为穿着睡衣,不梳头发而感到疲惫,懒散。由我亲身实验可知,当我穿着睡衣时,内心自然而然地认为这还是假期,学习效率也会下降。所以,穿上正装,打理好自己,才是迎接网课的最好仪态!

最后,一定要远离手机。在上网课时,手机就是一个毒瘤,你的注意力会时不时的被弹送出的消息吸引过去。当你浏览消息后,就会发现老师已经将重点讲过了。所以,网课期间,最好还是将手机放在另外的房间里,下课后再去“宠幸”它吧!


本次活动不仅从心理层面促进了同学们积极思考和有效利用网课、有利于全院师生在特殊时期进行心理对话、交流和调适,最重要的是推动了我院学生的心理成长,正如同学们在作品中的表达:“把网课这段时间放大到整个人生来看,你还愿意浪费吗?网课的这段时间,其实是让我们能在特殊时期成长。我不喜欢疫情, 但我依然感谢它。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2AE5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