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党群建设  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培训交流  校友工作  链接服务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就业工作 
 青春榜样 
 评奖评优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爱自己 爱生命——325.善爱我|爱自己
2021-04-01 14:59  

3月25日谐音是“善爱我”的意思,即倡导大学生善待自我、关爱自我,怀着温暖包容的心态欣赏和接纳完整的自己;以坦荡豁达的胸怀面对我们生活中的机遇与挑战;以发自内心的仁爱与平和来关爱他人,促进社会和谐,共创美丽校园。

59E1

Part 1 活动背景

三月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同时也是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易发的时节。

在每天忙碌的学习和工作背后,部分大学生们其实还正在经历着考试失利、就业不顺、恋情告急、亲人患病、挚友背离等负性事件所带来的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的折磨。

更有甚者常常会感到莫名的焦躁、失落,或严重的心理失衡感。为了鼓励同学们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解决心理健康问题,心港工作室举办了“325·善爱我”活动。

181DB

本次活动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展开。

线上活动:提前建立QQ群,由工作人员收集同学们自己书写的与本次活动主题“爱自己,爱生命”相关的心理话语和情感体验,引导同学们自己觉察、思考、释放或调适自己当下的心理状态。

线下活动:工作人员在纸条上写下有关本次活动主题的赋能话语,同时在纸条右下方附上一个小礼品的名称(尖叫鸡、手机支架、捏捏乐、文件袋、小本子等),并将其装入气球,参与活动的同学可以随机选择一个气球将其扎破,领取纸条和对应奖品(纸条可留作纪念),最后可与穿玩偶服的工作人员拥抱,以此接纳爱和传递爱。

●Part 2 活动展示

同学们积极参与扎气球

——接纳爱和传递爱的游戏

每个气球里面都有温暖赋能话语

同学们和可爱的玩偶拥抱

Part 3 线上优秀作品展示

·作品一

镜子里你好像不太高兴啊,别难过,日子总会好的,你现在是在积攒运气,你会有超级超级幸运的时候。我们不是为了成为麻木的人,不是为了成为躲避痛苦的人。而是为了成为一个敢于面对告别的人,成为认真而难过地说过再见、再继续好好生活的人。

·作品二

我们最不能辜负的人,首先应该是自己,只有你对自己足够好,你才会拥有发自内心的真正快乐,才能敞开胸怀无所顾忌地去接受、热爱这个世界,才可以好好地去爱、去温暖别人。

只有你珍惜自己,让自己每天都开心愉悅,你的笑容才会更加真挚,你的生命才会拥有更多感动,从而更具存在的意义。

就像木心先生说的那样:"一个人到世界上来,来做什么?爱最可爱的,最好听的,最好看的,最好吃的。人生没有多么复杂难懂,简简单单就是最大的安妥;好好爱自己,就是对生命最好的感恩好好爱自己,让自己拥有健康的好身体身体健康,是一切根本所在。拥有强健的好身体,才能安然享受生活。你只有好好爱自己,把自己照顾好,才能更好地爱别人、照顾别人。

·作品三

王尔德说“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爱自己,爱生活,是对于自己的仪式感。仪式感是对美好的向往,是对庸常的不妥协,也是对自我的取悦。小小的仪式感,是苍白生活里的诗与远方。生活的意义,就在于自己赋予。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带伤的人,真正能治愈自己的,只有自己。

·作品四

曾经的自己因为外貌自卑,因为家庭自卑,因为学习自卑。因为这些外部条件,身边的人也不接纳自己,久而久之自己对自己也产生厌恶心理,觉得自己很差劲。直到后来,身边的人不断给予自己温暖,自己不断改变自己。我开始变得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给身边的人带来欢乐,慢慢开始接纳自己。

不管自身的好与坏,都是属于自己的,只有这些好,没有这些坏,构不成一个完整的自己,所以在接受好的同时应该也接受自己的坏,只有懂得自己爱自己,这样才值得别人来爱你。

温柔的人不会将自己所经历过的痛苦带给别人,而是在遇见与自己曾经遭受痛苦的人时能给予当时自己渴求的温暖。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愿我们都成为一个爱自己的、温柔的人。

·作品五

我很喜欢一句话:“要么成为自己,要么一无所成。”诚如,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烟火。生生不息,没有一芥卑微。

由内而外地爱自己,在我看来,便是要对自己有认同感。身体发肤,生而有之。我不否认人们都喜欢外表美丽的事物,但审美不应该被标准化,甚至极端化。

更重要的是觉得自己值得被爱。我们都须寻得所爱,为实现自身的价值而有所期待。河流弯曲是为了哺育更多生灵。正如加缪所言:“重要的不是医好伤痛,而是带着伤痛生活。”人生旅途,难免磕磕碰碰,但来日方长,细水长流。没有谁的人生可以复制,我们也没有必要去复制,我们只能做最好的自己。

Part 4 活动总结

本次活动鼓励同学们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并进行适当的自我调适,同时也帮助同学们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提高觉察幸福的能力,珍爱自己,热爱生活。“325善爱我”活动更有助于我校构建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风貌。

143E9

善爱我,

做心灵的主人,

拥生活的阳光。

追梦的人,

更需要阳光灿烂的每一天;

勇敢的人,

打开了心门才能拥抱健康。

每天多爱自己一点点,

人生就会大不同!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 邮编:610103 | 联系电话: 028-84833015 84833898|邮箱:tjxy@cuit.edu.cn

  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